20年,我國退耕還林還草面積超5億畝

2019年07月09日17:4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初梓瑞 攝)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初梓瑞)9日上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三季度新聞發布會,退耕還林(草)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周鴻升在會上表示,自1999年啟動實施兩輪退耕還林工程以來,全國已實施退耕還林還草5億多畝,退耕還林工程總投入超過5000億元,相當於兩個半三峽工程的投資規模。

  周鴻升指出,2014年,為加強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國家做出了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的決定。截至目前,國家共安排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任務5989.49萬畝,其中還林5486.88萬畝,還草502.61萬畝,涉及河北、山西、內蒙古等2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周鴻升介紹,目前,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中央已投入687.6億元。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6年來,工程實施規模由《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總體方案》時的4240萬畝擴大到目前的近8000萬畝,工程實施省份由2014年的14個省(區、市)擴大到目前的2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2017年起,退耕還草的補助標准由800元/畝,提高到1000元/畝﹔退耕還林種苗造林費補助由每畝300元提高到400元,使新一輪退耕還林總的補助標准達到每畝1600元。

  退耕還林工程的實施,加快了國土綠化進程,工程區森林覆蓋率平均提高了4個多百分點,對我國新增綠量和地球變得更綠作出了重大貢獻。

  不僅如此,退耕還林開辟了農業可持續發展新途徑。退耕還林還草工程的實施,不僅使3200萬退耕農戶從政策補助中戶均直接受益9800多元,比較穩定地解決了退耕農戶的溫飽問題,而且改變了農民的思想意識,調整了農村產業結構,培育了生態經濟型的后續產業,促進了農村富余勞動力的轉移,為有效破解“三農”問題、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開辟了新途徑。

  據國家統計局對全國退耕還林(草)農戶的監測,2016年退耕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10204元,比2013年增加3381元,年均增長14.4%,比同期全國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高2.8個百分點,其中經營淨收入、轉移淨收入增速分別高4.4個百分點和5.9個百分點。

  此外,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在各地的扶貧作用正日益顯現。據國家林草局對100個退耕還林樣本縣的監測,新一輪退耕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覆蓋率達18.7%,重慶市城口縣、甘肅省環縣和會寧縣分別達48%、49%和39%。2016-2018年,全國共安排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有關縣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退耕還林還草任務2946.6萬畝,佔3年退耕還林總任務的近四分之三。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