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節水行動分工出爐 20個部門聯合發力

《<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分工方案》日前印發

2019年07月09日18:1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國家發改委、水利部日前聯合印發《<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分工方案》,對《國家節水行動方案》各項目標任務的部門分工予以明確,要求各部門結合各自職能,認真貫徹落實,並於每年2月底前報送實施進展情況。根據分工方案,國家發改委、水利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司法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建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家衛健委、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國管局、國家能源局20個部門將按照職責分工,各負其責,聯合發力,共同推動全社會節水,全面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形成節水型生產生活方式,保障國家水安全,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不久前,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實施國家節水行動”,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國家發改委和水利部聯合印發了《國家節水行動方案》。

  《方案》指出,水是事關國計民生的基礎性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經濟資源,是生態環境的控制性要素,要從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高度認識節水的重要性,大力推進農業、工業、城鎮等領域節水,深入推動缺水地區節水,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形成全社會節水的良好風尚,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支撐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方案》提出“總量強度雙控”“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重點地區節水開源”“科技創新引領”六大重點行動,提出“政策制度推動”“市場機制創新”兩方面改革舉措。

  《方案》明確了近遠期主要目標:到2020年,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分別降低23%和20%,規模以上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1%以上,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5以上,全國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控制在10%以內,節水效果初步顯現﹔到2022年,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分別降低30%和28%,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6以上,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6700億立方米以內,節水型生產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35年,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7000億立方米以內,水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方案》提出水利部牽頭,會同國家發改委、住建部、農業農村部等部門建立節約用水工作部際協調機制,協調解決節水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下一步,國務院有關部門將按照職責分工做好相關節水工作,強化對各自行業領域的節水監督、指導,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落實本轄區內節水工作責任,制定發布省級行政區落實國家節水行動實施方案,確保節水行動各項任務完成。(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晨)

(責編:初梓瑞、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