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拉開大幕

劉世昕

2019年07月11日08: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拉開大幕

  今天,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進駐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開展生態環保督察。由此,拉開了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序幕。

  據介紹,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除中國五礦外,近期,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將陸續進駐上海、福建、海南、重慶、甘肅、青海等6省(市),以及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

  與首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不同,第二輪增加了對央企和國務院相關部門的督察。

  在今天舉行的進駐中國五礦動員會上,第七督察組組長李家祥說,本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不解決問題絕不鬆手,尤其是要緊盯人民群眾身邊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的解決情況。就督察質量而言,督察組要把問題查實查透查准查深,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督察期間,督察組將重點督察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和董事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情況,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以及執行國家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規劃標准情況。

  李家祥說,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既要查生態環境違法違規問題,又要查違規決策和監管不力問題,既要查不作為和慢作為,也查亂作為和濫作為。同時,要加強信息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回應社會關心。

  第七督察組副組長翟青承諾,督察組全體成員將嚴格執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接受被督察對象和社會監督。

  據介紹,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啟動前,生態環境部印發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以下簡稱《紀律規定》),對督察的政治紀律、廉潔紀律等都作出了細化的規定。廉潔紀律是《紀律規定》的重要組成部分,共有5條,佔總條數的一半,分別從差旅、住宿、接待、交通工具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此外,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7月8日,生態環境部專門致函被督察省(市)、集團公司,要求督察期間,堅決禁止搞“一刀切”和“濫問責”,同時要求簡化有關督察接待和保障安排,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環境部要求,被督察省(市)、集團公司不得為應付督察而不分青紅皂白地採取緊急停工停業停產等簡單粗暴行為,以及“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敷衍應對做法。對相關生態環境問題的整改,要堅持依法依規,注重統籌推進,建立長效機制,按照問題的輕重緩急和解決的難易程度,能馬上解決的,要馬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要明確整改的目標、措施、時限和責任單位,督促各責任主體抓好落實。

  致各地的函還要求,要給直接負責查處整改工作的單位和人員留足時間,禁止層層加碼、避免級級提速,特別是對涉及民生的產業或領域,更應當妥善處理、分類施策、有序推進,堅決禁止“一刀切”行為。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