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推進垃圾分類立法修改工作

董振杰

2019年07月11日08:44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北京研究推進垃圾分類立法修改工作

昨日上午,北京市司法局召開新聞通報會,向媒體介紹了2019年立法工作的方向和安排。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長郭衛介紹,為落實城市總體規劃,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市政府2019年共安排立法項目43項。

對於媒體關注的熱點問題,北京市司法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稱,北京市從2002年開始,出台了《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等,對垃圾的分類、運輸、處理等提出相關要求。2012年專門出台的《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對生活垃圾的分類作出全面規范。北京市人民政府也有關於加強垃圾管理的規章,對前面的兩個條例進行細化。下一步,北京市將根據上級對生活垃圾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在市人大常委會的支持之下,研究相關立法的修改工作。北京市司法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目前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視垃圾分類工作,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加快推進相關立法修改工作。

傾聽群眾聲音,配合市人大常委會做好有關清理工作的地方性法規,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草案,制定大數據流通交易立法,修改禁止違法建設立法,完善聯合信用懲戒立法。7月10日上午,北京市司法局召開新聞通報會,向媒體介紹了2019年立法工作的方向和安排。

公開征集立法建議

7項被研究採納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2018年9月12日至10月12日,有關部門通過信函、網絡等方式向15家在京高等院校、2家科研機構、18家社會組織、50位立法專家委員定向征集和向社會公開征集2019年政府規章立法項目建議,共收到33項立法項目建議。

對征集到的立法項目建議,市司法局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了認真研究,對具體採納情況予以公布。其中,有7項建議在相關立法中研究採納,如修改體育競賽管理立法、制定城市副中心管理立法、制定大數據流通交易立法、制定市民文明行為促進立法等建議。

此外,有5項建議在現行立法和規范性文件中已有相應規定,通過加強執法工作予以解決,如制定冬奧會興奮劑違規糾紛仲裁解決規則、制定安寧療護管理立法、建立“怠政”追責和考核制度等建議。有一項建議涉及國家事權,已超出本市的立法權限,即關於執業整體制度改革,構建以國家執業網絡登記及信用監管統一平台為核心的國家執業登記和監管一體制度的建議。

最后,有20項建議目前立法的條件尚不成熟,交有關部門在相關工作中研究參考,主要涉及出台二手房空挂戶口管理政策、規范公共廁所男女坑位比例、加大環境噪聲防治、對高層建筑底層設立防護設施作出規定、完善養犬立法等建議。

落實城市總體規劃

將對重點領域進行論証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長郭衛介紹,為落實城市總體規劃,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首都安全穩定,市政府2019年共安排立法項目43項。

其中,力爭年內完成項目共28項,包括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的、配合市人大常委會做好有關清理工作的地方性法規項目7項,擬完成的、擬清理修改的政府規章項目21項。此外抓緊工作、適時提出的項目共15項,包括地方性法規草案8項、政府規章7項。

市政府2019年立法計劃主要涉及5個方面。一是為深入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繼續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草案,修訂科學技術獎勵辦法,開展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保護條例草案、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草案等項目的立項論証工作。

二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開展實施《野生動物保護法》辦法修訂草案的立項論証工作,並配合市人大常委會對涉農地方性法規進行清理。

三是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擬對與現行開放政策不符以及本市機構改革涉及的法規、規章進行清理,並結合“放管服”改革、產權保護等方面政府規章專項清理結果,對有關政府規章集中打包修改廢止。

四是為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街道辦事處條例草案、物業管理條例草案,制定公共服務領域外語標識使用與管理規定,開展發展中醫藥條例草案等項目的立項論証工作。

五是為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擬制定公共數據共享開放管理辦法,修訂禁止違法建設若干規定,開展戶外廣告和牌匾標識管理規定草案等項目的立項論証工作。

北京出台垃圾分類條例

未來將持續推進

對於網絡上媒體關注的熱點問題,北京市司法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稱,北京市從2002年開始,出台了《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等,對垃圾的分類、運輸、處理等提出相關要求。2012年專門出台的《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對生活垃圾的分類作出全面規范。北京市人民政府也有關於加強垃圾管理的規章,對前面的兩個條例進行細化。

下一步,北京市將根據上級對生活垃圾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在市人大常委會的支持之下,研究相關立法的修改工作。北京市司法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目前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視垃圾分類工作,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加快推進相關立法修改工作。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