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別水源地問題突出 縣級飲用水源地整治年底前完成

郄建榮

2019年07月12日08:3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個別水源地問題突出 縣級飲用水源地整治年底前完成

  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要求,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內不能有任何建設項目,更不用說污染物排放口了。但是,生態環境部近期開展的強化監督卻發現,個別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內居然有養豬場。

  從2016年至去年年底,生態環境部先后完成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地級及縣級、其他地區地級以上城市飲用水源保護區內的環境問題整治。今年將完成縣級飲用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2019年需要整合的我國縣級飲用水源保護區存在的環境違法問題已查清,共發現縣級水源地存在各類環境問題3626個,涉及156個地市527個縣899個水源地。截至5月底,1991個已完成整治,總體完成率為55%,達到序時進度要求。

  但是,各地整治進度依然很不平衡。針對個別地區存在突出的問題,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強調,將研究建立與檢察機關等部門的協調聯動機制,加快推動水源地違法問題整治中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

  針對水源地整治,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指出,按照“一個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則,生態環境部對水源地問題整治一抓到底,加大督促整改力度,落實地方政府水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確保群眾飲水安全。

  地級以上水源地問題整改完畢

  據生態環境部執法局副調研員肖靜介紹,2016年、2017年這兩年,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執法專項行動,專項行動發現長江經濟帶地級及以上城市319個水源地存在490個問題。她說,截至目前,這些問題已經全部整改完畢。

  “一大批過去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取得了良好成效。”肖靜說。

  此外,2018年,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生態環境部還完成了長江經濟帶縣級、其他省份地級及以上城市飲用水源地違法項目清理整治。長江經濟帶縣級以上、其他省份地級以上城市飲用水源地6251個違法項目中的99.9%已完成清理整治,5.5億人的飲用水安全保障得到提升。

  肖靜說,今年,生態環境部將聯合水利部,督促各地開展飲用水源保護區的“劃”(即劃定保護區)、“立”(即設立標志牌)、“治”(即對違法問題進行整治)。按照生態環境部的要求,今年年底前要完成全國縣級以上城市飲用水源地的整治,這項整治涉及20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有關負責人透露,2019年5月15日至24日,生態環境部在今年第一階段統籌強化監督中,對飲用水源地專項整治開展現場監督,結合部分地區開展的“點對點”調研幫扶,實現了2019年縣級水源地現場監督調研“全覆蓋”,並對水源保護區存在的各類違法問題逐一拉條挂賬,形成了2019年縣級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台賬。

  生態環境部執法局這位負責人說,通過現場監督和實地調研,在各地自查的基礎上,發現20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縣級水源地存在各類環境問題3626個。

  縣級水源地整治進度不平衡

  就縣級飲用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情況,生態環境部執法局這位負責人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1991個環境問題已完成整治,達到序時進度要求。“從各地進度看,1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整治進展較快,整改完成率超過50%。”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說,其中,寧夏水源地問題整治完成率100%﹔新疆水源地問題整治完成率99%﹔西藏整治完成率88%﹔山東整治完成率79%﹔福建整治完成率74%﹔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整治完成率63%﹔陝西整治完成率62%﹔黑龍江整治完成率58%﹔青海整治完成率57%﹔廣東整治完成率53%﹔廣西整治完成率52%﹔河南整治完成率51%。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強調,盡管縣級飲用水源地問題整治取得積極進展,但工作進度依然很不平衡。目前,山西、遼寧、海南、北京、吉林、甘肅、河北等省份整治進展明顯低於平均水平,其中,山西、遼寧、海南完成率分別為13%、18%和24%,存在不能完成任務的風險。

  此外,還有個別地區重視不夠,存在畏難、懈怠、等靠要情緒,水源地環境風險問題突出,威脅群眾飲水安全。

  公開點名通報6起典型案件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在今年第一階段統籌強化監督中發現一批水源地環境違法問題和風險隱患。為此,生態環境部公開通報了其中的6起典型案件。

  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有關負責人透露,在上半年的強化監督中,生態環境部派出的強化監督組發現,河南省信陽市潢川縣寨河(及楊圍孜灌渠、引水渠)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內存在3個排放口、2個養豬場、2個養殖塘。現場檢查時,1個排污口的黑色污水正直排水源地﹔1個養豬場和2個養殖塘距離引水渠僅100米左右,均未建污水處理設施,對水源安全形成威脅。

  就這起典型案例,生態環境部強化監督組還發現,信陽市潢川縣鄔橋水庫水源二級保護區內存在大量餐飲場所、辦公場所,其產生的污水未進行集中收集處理,直排附近坑塘、溝渠,最終匯合流入水源一級保護區。

  此外,這一區域內的二級保護區內存在大量投餌養殖魚塘,產生的養殖廢水經潛水泵排入水庫。另外,二級保護區內存在一處生活垃圾堆場,現場存有大量生活垃圾,未採取防護措施,異味濃烈,臭氣熏人,周邊群眾對此反映強烈。

  就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少林水庫水源地問題,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有關負責人透露,經現場檢查發現,登封市少林水庫水源二級保護區內的少林污水廠不正常運行,大量廢水未經有效處理排放。

  “少林污水廠主要收集少林寺景區污水、郭店村生活廢水及餐飲旅游廢水等污水,設計處理能力3000噸/日,目前日均進水量1600噸左右,旺季日均可達2600噸以上。”生態環境部強化監督組現場檢查發現,污水廠部分設施已損壞或無法正常運行,配套的濕地長期閑置。

  此外,在線監控設備長期停用,污泥、粗格柵垃圾露天堆放,滲濾液未收集,污水廠的尾水仍然污濁,臭味明顯,通過地下管道排入二級保護區內的小溪后匯入少溪河最終流入少林水庫。

  廣東省江門市鶴山市西江東坡水源地問題、吉林省吉林市舒蘭市響水水庫水源地問題、河南省信陽市石山口水庫問題、廣東省清遠市陽山縣茶坑水庫水源地問題也被點名通報。

  眼下,距年底前完成縣級飲用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已不到半年時間,生態環境部要求,未完成水源地保護區環境問題整治的地方要壓實責任,將尚未完成整治的問題交辦地方政府並納入今年下半年的第二階段統籌強化監督,進一步壓實地方黨委政府主體責任,推動完成整治任務。同時,將組織有關包保組,對進展遲緩、突出問題較多的省份定期開展精准指導幫扶,通過對接座談、市縣政府現場表態、現場督辦等方式,給地方鼓勁加壓,推動加快整治。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將加密調度,加強重點地區和重點問題研判分析,緊盯“硬骨頭”“老大難”問題,按月調度並公開通報各地進展。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