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該怎麼督察?

劉曉星

2019年07月12日08:4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央企該怎麼督察?

  中央第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進駐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這部黨內法規實施后首次進駐督察央企,備受關注。督察央企與督察地方有哪些區別?督察什麼?怎麼督察?

  側重督察落實新發展理念和主體責任落實

  在第二輪督察啟動前,中辦、國辦印發實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明確將央企列為督察對象。

  具有“礦業航母”地位的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成為第二輪第一批第一個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進駐的央企。隨后,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也將迎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的進駐。

  “對央企開展督察是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向縱深發展的一個全新實踐。”中央第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相關負責人表示,兩家央企被納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對象,更加凸顯了央企在落實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中的重要地位。

  眾所周知,不少央企集中在能源、礦產、化工等領域,其下屬企業大部分屬於高能耗、高排放企業。加之巨大的體量和生產規模,其污染物排放、環境污染及環境風險都不容小覷。

  督察組7月10日進駐的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代表之一。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唐復平在督察進駐啟動會上坦言:“雖然這幾年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離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美麗中國還有一定差距,特別是受到自身業態多、分布面廣、發展水平不均衡等特性影響,下屬企業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水平參差不齊,統籌解決的難度加大。”

  應該說,在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方面,央企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還有不少難關要過,不少硬骨頭要啃,不少痼疾要治。

  該如何督察央企,如何聚焦問題?中央第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相關負責人將其總結為“兩個聚焦”,即在政治上聚焦和在責任主體上聚焦﹔在督察內容上,聚焦於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情況,聚焦於污染防治主體責任落實。

  堅持問題導向,點面相結合

  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一家世界500強企業,有企業多達千余家,壓力是否層層傳導,環保責任是否層層壓實,應該如何考量?

  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和董事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情況,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以及執行國家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規劃標准情況,都是此次督察的重點。

  “督察必須從決策層面和實施層面將責任夯實,做到見事、見人、見責任。” 中央第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相關負責人強調說。

  記者了解到,此次中央第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人員配備上就煞費苦心。在督察組組成人員中,首次引入生態環境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和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專家作為技術支撐,參與下沉督察,對企業污染點位進行現場檢查。同時,為切實提高督察效能,將強化衛星遙感、無人機技術的應用。諸如,一些礦山開採、冶煉企業可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生態破壞的問題,就可以通過衛星遙感解析等手段來進行檢查和取証。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一方面,專家參與現場檢查,另一方面,可以隨時協調專家庫的專家來為督察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撐。

  督察央企與督察地方本質的區別在於,央企組織結構單一,主要以下游企業為主。因此,在督察形式上,也必然存在差異。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是否落實,國家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規劃標准是否落實?一方面,通過決策層面來回答,另一方面,必須通過下沉督察來印証。

  聚焦現場、聚焦問題。中央第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督察時間上也做了一些調整,將下沉督察時間做適當延長。下沉督察期間,督察組將根據督察重點和區域,分成不同小組深入現場。

  據了解,下沉期間,督察組將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典型問題,對重點環境違法違規問題進行現場調查取証,逐條對照、逐案梳理,以問題見責任,以成效見責任。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