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全收集 城市更美麗

靳 博

2019年07月1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污水全收集 城市更美麗(美麗中國·關注污水處理①)

圖為中新天津生態城水處理中心。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城鎮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怎麼建,是城市規劃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從此前中央環保督察公布的案例來看,許多地方還存在短板。

在天津的中新生態城,從規劃之初就系統設計了水資源循環利用體系和污水處理體系,實現污水處理率100%,污水收水管網開發地塊全覆蓋。規劃先行,同時注重日常維護,使生態城更清潔美麗。

位於生態城北部的靜湖是中新天津生態城最大的景觀湖。走在靜湖邊,槐柳拂面,湖水清澈。

開工建設於2008年的中新天津生態城,是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間的合作項目。11年前,在生態城剛剛開始動工時,靜湖還是數家化工廠排放的污水庫。生態城用3年時間徹底治理了這個積存40多年、面積近3平方公裡的工業污染污水庫。

中新天津生態城從規劃之初就系統設計了水資源循環利用體系和污水處理體系。這裡的污水處理經驗能給其他地方帶來什麼啟發?近日,記者走進中新天津生態城一探究竟。

污水處理后被用於綠化、洗車等

2017年,靜湖旁邊的生態城水處理中心投用,進一步優化了水資源利用效率,居民日常生活污水、園區工業廢水和雨雪水等城市污水,都可過濾為可循環利用的再生水,實現污水再生利用。

據了解,中心目前的污水日處理能力達到每天10萬噸,遠期規劃達到15萬噸,目前每天的污水處理量在7萬噸左右,隨著入住人口和企業的增加,污水處理量也在逐年遞增。目前,水處理中心除了接收生態城區域的廢水,還接收了周邊原漢沽城區、泰達現代產業園區的污(廢)水。

在面積達1.4萬平方米的廠房內,記者看到,借鑒新加坡反滲透再生水生產技術的過濾系統,可以將污水處理單元水質大幅提高,生產出再生水,再生水量完全可滿足生態城指標體系中非傳統水源利用率50%的要求。

“污水的處理技術是個系統工程,我們的技術簡要說就是‘預處理+改造生物池+二沉池+氣浮濾池系統+臭氧催化高級氧化+紫外線消毒’的處理工藝,對接收污(廢)水進行處置,處理后尾水符合標准,剩余污泥經機械濃縮脫水后進行無害化處置,廢氣採用生物除臭工藝。出水水質達到車輛沖洗水標准。”

生態城水務公司建管部長陶君告訴記者,目前水處理中心的再生水日處理規模為2.1萬噸,遠期4.2萬噸,完全能夠保障生態城綠化、道路噴洒、生態景觀綠化及生活雜用水需求,實現了水資源循環利用,大幅降低了區域自來水使用量。

污水收水管網實現開發地塊全覆蓋

生態城水處理中心順暢運行的背后,有一整套完善的城市污水管網支持。

“城市污水管網建設,施工、布線都是技術層面的問題,關鍵是起初的規劃和后期的養護,這‘一頭一尾’是污水治理能持續進行的關鍵。”中新天津生態城建設局副調研員孫曉峰說,“把這兩頭卡住了,就不會有大問題。”

2008年9月,中新天津生態城正式開工建設。生態城採取“多規合一”方法編制了總體規劃,統籌了經濟、社會、環境等方面發展目標。11年間,生態城編制了生態城市22項控制性指標和4項引導性指標。

“天津生態城成立之初就明確提出了加強再生水回用、雨水收集、海水淡化,實施分質供水的原則,確立了非傳統水源利用率50%的目標。”孫曉峰介紹,在水資源利用方面,生態城以節水為基礎,最大限度開發利用雨水、污水、再生水、淡化海水等非傳統水源,實施分質供水、雨水收集利用、污水重復使用,初步建立了水資源循環利用體系,目前非傳統水資源利用比例已經達到56%。

按照規劃,生態城污水收納和處理總體採用雨污分流制,污水處理率100%,污水收水管網100%開發地塊全覆蓋。生態城建設局規劃科副科長郭峰說,目前生態城的規劃污水管線長度約160公裡,已經建成的就有110公裡。“污水收集管線實現全部地塊覆蓋,非工業污水直接進入預留污水管網,工業廢水達標后方可排入管網,污水和雨水管線隨道路建設鋪設,確保地塊開發時就具備排水條件。”

“三分建,七分養,污水管道的建設和維護就是我們的職責。”生態城市政景觀公司副總經理王剛說,在每個建設項目進行審批之前,他們就會提前介入,設計污水管線和排水設施方案,所有的排水用戶的接駁服務和管理都必須通過“基礎設施配套服務平台”實施,避免污水管道錯接、混接等現象,“從源頭上控制污水。”后期,會通過大數據平台和網格化社會管理隨時跟蹤,“跑冒滴漏第一時間處理。”

王剛介紹,通過潛望鏡和內窺機器人等設備,已經給所有的排水管網建立了健康檔案,包括設備編號、故障和維修情況、運行狀態等,而通過自主研發的排水物聯網平台結合人工巡查,可以實現各管線水位、水量的實時監控。特別是區內雨水主干管線安裝的23台液位儀,可以在汛期實現預警消息手機推送,避免往常大雨期間“挑井蓋”查看的情況。

雨污分流,雨水收集用於景觀補水

實現雨污分流,是提升城市污水處理系統效率的重要一環。生態城建設局規劃科副科長趙宏剛介紹,雨污分流后,雨水和污水採用兩套單獨的排水系統,雨水能夠通過雨水管網過濾后直接排到河道,污水需經過污水管網收集后送到水處理中心,“既提升了污水處理效率,節省污水處理成本,還能增強城區防汛能力。”

行走在生態城的大馬路上,“無井蓋”和“寬綠帶”是第一印象。

“道路雨水收集井及其他市政管網設施全部設置在兩側綠化帶內,從根本上避免了維修時道路‘開拉鏈’。”趙宏剛介紹。借鑒新加坡經驗,結合海綿城市試點,天津生態城建設了遍布全城的雨水收集系統和蓄水池。

“生態城已有65個海綿城市試點項目啟動建設。”趙宏剛介紹,天津生態城的“海綿城市”建設在國內啟動較早。

2016年4月,天津市獲批第二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中新天津生態城是兩個試點片區之一。趙宏剛說,按照低影響開發和雨水利用總體原則,生態城建立了海綿城市項目庫,大面積鋪設透水磚,設立雨水收集系統,建設人工濕地。

以排水防澇體系建設為例,天津生態城疏浚故道河,並新開挖水系廊道,相互聯通,成為區域天然的海綿體。根據地形情況,將整個城市劃分為6個排水分區,通過場地豎向設計,將整體地勢抬高,實現分區排水。

此外,通過設置下沉式綠地、雨水花園、雨水調蓄池等海綿設施,實現對雨水進行調蓄與錯峰排放,降低雨水管網的排水壓力。雨水收集后,經過綠地淨化全部進入生態城景觀水體用於景觀補水,年均近300萬噸,約佔景觀補水量的16%,每年就可節約1500余萬元。

作為天津生態城的重要生態廊道,去年建成的甘露溪公園佔地面積近9公頃,項目的海綿城市建設方案以景觀水系為中心,整體地形由外向內逐步降低。

今年5月底,一場大雨突襲天津,記者在甘露溪公園看到,綠地、園路、廣場的雨水匯入場地中間,通過下沉式綠地、透水鋪裝、截污型雨水口等設施,對雨水進行淨化,雨水最終匯入景觀水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14 版)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