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天門山整治非法採礦,發展旅游業

靠山吃山 換個吃法

王雲娜

2019年07月16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靠山吃山 換個吃法

夏天的清晨,雲霧裊裊,晨風拂過天門山,游客的腳步攪動了山裡的寂靜。

山腳的索道客運站,保潔員諶德安忙著打掃,“這裡是游客登山的第一站,保持干淨清爽,才能給大家留下好印象!”在此工作已10多年的諶德安說,“不挖礦山建公園,過去有點不理解,現在越發覺得對。”

天門山位於湖南張家界市永定區。2000年,天門山鎳鉬礦富集區的開採價值達到250億元。“2005年,鎳鉬礦賣到每噸1萬多元的高價,村民們抄起鋤頭挖起了礦。”諶德安說,挖出財富,留下的卻是千瘡百孔、滿目瘡痍。“挖出來的礦石中,鎳鉬礦含量隻有1%,其他99%都是含有重金屬的廢渣。廢渣隨意傾倒,下過雨,摻著廢渣的污水橫流。”張家界市生態環境局永定區分局副局長陳金波說。

以犧牲生態換取經濟增長的方式不可持續!永定區委區政府思路明確,“靠山吃山”,也要換個吃法。痛定思痛后,決定以開發天門山為主,整合全區其他旅游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鄧立佳時任永定區委書記,他回憶,當時多次召開區委常委會議、現場辦公會議,把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79.81平方公裡范圍列入禁止開採區。“安監、國土、公安、環保、林業等單位組成專項整治隊伍,展開了整治非法濫採鎳鉬礦攻堅戰。”永定區自然資源局礦管股長張鑫記憶猶新。據統計,整治辦搗毀了1000多個已挖礦井,沒收非法開採礦石130多噸,封存鎳鉬礦石154噸,依法拘留非法開採、非法使用爆炸物品物資情節嚴重人員23人。

非法開礦退出后,生態修復、景觀還原逐步開展。2005年,天門山景區開門迎客。諶德安是第一批進入景區工作的村民之一。據張家界天門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室副主任郭珩介紹,2005年,景區游客僅3萬余人。2018年,游客達到約429萬人。游客多了,用工需求也跟著增長。目前,周邊村落共有170多名村民在景區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14 版)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