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開展城市人居環境改善攻堅行動

以補齊設施短板為重點,強化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等建設,積極構建宜居環境

2019年07月17日08:4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到2020年,設區城市全部實現建成區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處理,生活垃圾全焚燒、污泥“零填埋”﹔設區城市市區公交車、出租車、環衛車全部更換為新能源汽車。到2022年,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力爭退出全國倒數第三名,穩定退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倒數第一名,力爭達到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平均水平,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年達到42%以上。

近日,山西省出台《山西省改善城市人居環境攻堅行動方案(2019-2022年)》,明確提出將以跨入全國第一方陣為目標,以補齊設施短板為重點,強化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垃圾分類、清潔取暖、新能源汽車、公廁改造、環城綠色屏障6方面建設,提升城市品質,積極構建健康、便捷、宜居、和諧的城市人居環境,精心打造黃土高原上的美麗家園。

控煤抑塵,打造清潔城市環境

山西是我國煤炭大省,也是大氣污染較為嚴重的省份。為解決冬季燃煤污染問題,山西省提出積極推進清潔取暖和散煤替代工程,以集中供熱為主,“煤改氣”“煤改電”等清潔取暖為輔,全面完成年度清潔取暖改造任務。

推進燃煤鍋爐淘汰。縣級及以上城市在完成建成區淘汰每小時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茶水爐等燃煤設施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淘汰力度,2020年10月1日前,重點區域基本淘汰每小時35蒸噸以下燃煤鍋爐。

推進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改造。全省每小時65蒸噸及以上燃煤鍋爐,以及位於城市建成區的燃煤供暖鍋爐、生物質鍋爐於2019年10月1日前完成節能和超低排放改造,燃氣鍋爐基本完成低氮改造。

同時,山西地處黃土高原,植被稀疏,揚塵污染突出。專家指出,要從根本上解決山西揚塵污染問題,一方面要加強生態建設,另一方面要強化建筑施工工地揚塵污染管控。

為此,山西提出打造生態宜居環境,全省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2020年達到41%以上,2022年達到42%以上﹔設區城市環城地區可視范圍宜林荒山綠化率2020年達到80%以上,2022年城市國土綠化品質有效提升。

同時,要求全省各地強化建筑工地施工揚塵監管,大力推行綠色施工。到2020年,建筑施工工地周邊圍擋、物料堆放覆蓋、土方開挖濕法作業、路面硬化、出入車輛清洗、渣土車輛密閉運輸要達到“六個百分之百”要求。

加快推進智慧工地建設。5000平方米及以上土方建筑工地要全部安裝在線監測和視頻監控,利用“智慧建筑”管理平台,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減少城市道路揚塵,提升機械化清掃率。

全收集全處理,加快污水污泥處理設施建設

加快城市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城市污泥無害化處置,是山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改善城市人居環境的迫切需求。

為此,山西明確提出,2019年,太原、晉中、臨汾、運城市要率先實現建成區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其他設區城市2020年全部實現。全省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率2020年達到92%以上,2022年達到95%以上。

同時,結合道路、老舊小區等改造,加快改造雨污合流管網,新建道路全部實行雨污分流,汾河、桑干河流域市縣未完成改造的污水處理廠,2019年9月底前要全部完成提效改造,實現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3項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標穩定達到地表水Ⅴ類標准。

加快推進污泥規范化處置。2019年太原、大同、忻州、長治、臨汾5市污泥無害化處置中心建成投運。

設區城市污泥無害化處置中心2020年全部建成,實現污泥“零填埋”。全省污泥無害化處置率2020年達到95%以上,2022年基本實現無害化處置。

全焚燒“零填埋”,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置

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體現。

當前,城市生活垃圾分類進入“強制時代”。山西明確提出,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要大幅提高。到2020年,設區城市生活垃圾實現全焚燒、“零填埋”,設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全覆蓋。

未來三年,山西省將取消黨政機關、辦公區域以及主要街道和城市重點片區擺放的垃圾箱,實施定點分類投放,示范帶動公眾。

太原市作為全國46個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城市之一,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生活垃圾分類經驗。

其他設區城市要選擇一批試點單位加快推進,到2020年實現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至少有1個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到2022年至少有1個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其他各區至少有1個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片區。

另外,積極推進50萬人以上人口大縣餐廚垃圾處理設施建設,2022年全部建成或實現就近消納處理。

淘汰更新,公交、出租、環衛車輛更換為新能源車

為減少機動車污染,山西省將採取加強監管、市場驅動和經濟激勵等綜合性措施,促進老舊機動車淘汰。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4市和汾渭平原4市完成國家下達的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營運柴油貨車淘汰任務。禁止銷售普通柴油和低於國六標准的車用汽柴油。

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全省城市建成區新增和更新公交、環衛、郵政、出租、通勤、輕型物流配送車輛使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汽車。2019年全省新增更新公交車中新能源公交車佔比達到80%。2020年設區城市建成區公交、出租、環衛車輛全部更換為新能源汽車。城市新增渣土運輸車輛全部採用新能源車輛,現有渣土運輸車輛全部採用全密閉、全定位的新型環保渣土車。

大力發展公共交通。進一步完善城市交通體系,不斷提高公交站點覆蓋率和公共交通機動化出行分擔率。太原市不含步行的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達到30%以上,其他設區城市達到20%以上。(高崗栓)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