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環境准入 優化空間布局 強化污染治理 推動特色行業綠色重生

蒼南破解“成長的煩惱”

2019年07月17日08:5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蒼南縣位於浙江省的最南端,依山傍海,是一個擁有130萬人的人口大縣,已經斬獲包括“中國印刷城”在內的15張“國字號”名片。然而,多年緊盯GDP發展,蒼南面臨著行業低小散、環境污染等大多數中小城市發展中都會遇到的“成長的煩惱”。

鳳凰涅槃,浴火重生。蒼南縣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按照“關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集聚入園一批”的工作思路,通過嚴格環境准入、優化空間布局、強化污染治理和嚴格監管執法等措施,全面推進印刷包裝、氣流紡(再生棉紡)、工業涂裝、制鞋、有色金屬、農副食品、廢塑料等行業的整治提升工作。

部門協作,織好環境安全網

蒼南縣近日啟動為期兩個月的特色行業整治“鐵腕斬污、雙月攻堅”專項執法行動。此次專項執法行動由溫州市環境監察支隊、溫州市生態環境局蒼南分局、經信等多部門以及蒼南縣鄉鎮代表參加,兵分五路分別前往靈溪、龍港、錢庫、金鄉、望裡等地開展執法“回頭看”檢查。這只是蒼南開展特色行業整治、加強聯合執法的一個縮影。

自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以來,蒼南縣以印刷行業整治專項執法為抓手,認真落實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任務。2018年則從印刷擴展到以印刷、氣流紡為主的七大特色行業整治。生態環境、經信、發改、住建、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等部門以及有關鄉鎮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為特色行業發展織好環境安全網。

印刷、氣流紡是蒼南縣兩大傳統支柱產業。登記在冊的印刷企業有2409家,大部分集中在龍港鎮,年產值達130億元﹔氣流紡企業有2400多家,大部分集中在望裡鎮,年產值也有數十億元。

印刷包裝和氣流紡曾為推動蒼南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但也帶來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大部分企業選址在居民區、商住混合區等環境敏感區域,不具備合法的審批手續,絕大部分企業未配套安裝相應污染治理設施,廢氣隨意排放,空氣刺鼻,附近居民投訴不斷。

在深入開展行業調研的基礎上,蒼南縣制定出台了《蒼南縣七類行業整治提升行動方案(2018-2020年)》,確定 “三個一批”整治計劃,即關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集聚入園一批。

蒼南縣以刮骨療傷的決心和勇氣向環境污染頑疾開刀:2018年9月,蒼南縣開展氣流紡行業整治,查封關停氣流紡設備1037台﹔ 2019年1月,蒼南縣針對不符合環保、消防及安全生產要求的印刷包裝企業開展整治“清零行動”,關停不符合環保要求的印刷企業1055家。 此后,溫州市生態環境局蒼南分局聯合有關部門、屬地鄉鎮開展4輪執法“回頭看”,以鞏固整治成效。

委托治理,筑牢污染防火牆

印刷包裝、氣流紡、工業涂裝等行業主要涉及的污染物有廢氣、污水、危險廢物。蒼南縣推行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勵和引導各類資金投入參與整治,同時積極發揮行業協會的引導和推動作用。

針對印刷包裝企業數量眾多、布局分散,廢油墨桶、廢溶劑桶等危廢產生量較少、種類繁多、貯存時間冗長導致貯存場所空間不規范等問題,2017年12月開始, 蒼南縣率全市之先開展小微危廢處置試點,引入小微危廢收集轉運信息服務平台,指導印刷等小微危廢產生量較少的企業做好小微危廢處置工作。2018年在印刷行業危廢處置方面做了推廣,2019年蒼南縣將在印刷、汽車維修等行業全面推行小微危廢委托處置。

廢氣方面, 要求企業加強廢氣有效收集處理,針對工業涂裝、包裝印刷、制鞋等產生揮發性有機物的生產工序採取措施減少廢氣排放,未安裝廢氣處理設施的一律關停整頓。

廢水方面,要求企業加強廢水有效收集處理,切實做好雨污分流、廢水分質分流,按照規定切實收集處置各類廢水。

政策引導,促進產業再升級

蒼南縣出台關停淘汰、搬遷入園、整治提升等分類鼓勵扶持措施,對主動實施集聚入園的項目,在新項目用地、審批方面給予優先保障。鼓勵七類行業企業向工業園區(工業集聚區)集聚,對納入建園計劃的,當地新增工業用地指標優先解決其用地需要。

同時,按照“總量壓縮、集中入園、園外關停”的工作思路,規劃並啟動了寶來納輕工小微園、萬洋小微園等7個印刷包裝專業園區,計劃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建成,屆時可供約1000家印刷企業入駐生產。

位於望裡鎮的蒼南縣循環經濟小微企業創業園於2018年9月開建,共有25幢廠房,能容納至少100家企業入駐生產。望裡鎮浹底園村、下堡村,曾經連片分布的氣流紡小作坊違章房已被拆除,清理出來的約51畝的土地將被用來建設小微園,促進產業提升。(洪欽寶)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