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配角”無縫對接 多方力協同共治

2019年07月17日08:5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主配角”無縫對接 多方力協同共治

圖為華北環境前線志願團隊的民間河長們參加滹沱河清灘行動。

  “河北省滄州市南排河東關大閘下游有大量死魚,懷疑有人投毒撒魚藥。”6月17日,河北省民間河長在巡河中發現,河道內大量魚類死亡,水質疑受到污染。

  “請核實民間河長反映問題,並協調處置。”滄州市河長辦公室隨即將信息轉給相關負責人查証。

  “現場死魚已清理完畢,經初步排查,確定不是污染導致的魚類死亡,初步懷疑是投藥所致。目前,鄉派出所已介入調查。”6月18日一早,相關負責人即對事件處置進行了回復。

  民間河長與官方河長攜手,共護河湖安全。今年5月以來,河北省面向社會招募了8個“民間河長”志願團隊,廣泛發動志願者開展護河、巡河行動,推動了燕趙河湖生態環境改善。

  ◎當好巡查員宣傳員參謀員,“民間河長不是治水配角”

  6月16日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滹沱河岸邊,微風習習,柳枝搖曳。

  一大早,來自河北省環保聯合會、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志願者聯盟石家庄二隊和河北化工醫藥職業技術學院的近百名民間河長,集結滹沱河葉子廣場,開展“清灘行動”。當天,來自石家庄談固小學一年級13班的小學生志願者們成了民間河長隊伍裡的“小嘉賓”,與志願者一起參與清灘行動。

  一個撐垃圾袋,一個撿拾垃圾,民間河長和小朋友們結成對子,配合默契,就連一個小紙片都不放過。一個小姑娘還細心地把游客隨意插在草叢裡的竹簽逐個拔出來,扔進垃圾袋。

  “滹沱河城區段全線16公裡,為了有效保持水生態平衡,每年都要往河裡投放2~3次魚苗。但這些魚苗恰恰成為一些人的‘目標’,總有人到滹沱河釣魚,甚至電魚、網魚。還有一些游客,在滹沱河沿岸游玩時隨手丟下垃圾,嚴重污染了環境。”石家庄市水利局滹沱河建設管理處處長崔京平看到民間河長們如此細心地清理河灘,由衷豎起了大拇指,“希望有更多的人參與到護河行動中,讓滹沱河擁有水清景美的宜人景觀。”

  據了解,河北省河湖長辦公室向社會公開招募“民間河長”,經過層層選拔,最終8個志願團隊入選,並獲得授權書。

  “‘民間河長’絕不是治水配角,而是河北五級河長制的重要一環。”河北省河湖長制辦公室綜合考核處處長李娜在授權儀式上介紹說,民間河長的職責就是對所負責區域河道進行巡護,及時發現問題並上報﹔發揮熟悉環境與民情的優勢,在政府相關措施、項目實施前給予合理化建議,及時向河湖長辦反饋周邊群眾對於治水的意見和建議,搭建政府與群眾溝通的橋梁,當好河湖的巡查員、宣傳員、參謀員。

  ◎發現問題隨手拍,河湖長多了好幫手

  6月下旬的一天,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志願者聯盟石家庄二隊的負責人張英輝,在石家庄黃壁庄水庫附近巡護時發現,水庫南側隔離設施的一個鐵絲網圍欄被打開了。

  張英輝隨即將問題反饋到了“民間河長”微信群,群內的河北省河長辦工作人員馬上聯系了黃壁庄水庫工管處負責人,並將民間河長發現的問題進行了反饋。

  為了實現民間河長與官方河長的“無縫對接”,河北省建起了“民間河長”微信群,河北省河長辦相關工作人員可以及時解答有關問題。同時,“冀河湖長辦”微信公眾號開設了“隨手拍”專題,民間河長發現問題可以實時定位,拍照上傳。

  此外,民間河長巡河時發現問題,還可以撥打附近河長公示牌上的聯系電話,向相關河長或河長辦進行反映。

  兩年來,河北省建立了覆蓋全省的河湖長組織體系,省市縣鄉村五級5萬余名河長上崗履職,累計巡河40萬余次,並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河湖清理行動。

  2018年以來,河北共清理垃圾2190萬立方米,清理整治各類非法入河排污口、雨污混流排放口2813個,清理涉河違法建筑物,整治非法採砂301處。

  “與官方河長相比,民間河長打破了政府‘單打獨斗’的傳統治理思維,形成了河湖多方協同治理的新模式。”李娜介紹說,民間河長是對五級河長體系的有效補充,是民間力量參與河湖長制的良好開端。

  ◎保護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互補共護河湖健康

  據統計,8個民間河長志願團隊自授權兩個多月以來,已組織近千名志願者開展淨灘、護鳥、反電魚、巡查排污口等巡河護河行動,並及時將問題反饋給相關部門,成為了推動燕趙河湖生態環境改善的重要力量。

  “我就住在灤河邊上,污染嚴重的時候灤河水都是淡紅色的,這些年國家對水污染治理下了不少功夫,灤河的水質也比以前好多了。”已是古稀之年的唐山樂亭縣農民李興林,是民間河長志願團隊中的一員,他說,“我就是願意為這條河做點事。”

  河北化工醫藥職業技術學院志願者團隊也是8個團隊之一,團隊負責人張翠英告訴記者,“讓孩子們走出校門參與志願活動,可以提升他們保護河流的意識,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在參加巡河、護河這些‘規定動作’之外,我們還計劃組織學生開展問卷調查、義務勞動等活動,並帶動更多人參與到河湖生態環境保護中來。”

  李娜認為,民間河長的積極參與,使河湖保護日益深入人心,形成了治水合力。民間河長與官方河長形成了有益的互補。有了民間河長的加入,充分發揮了廣大志願者的主觀能動性,推動了河北省河湖治理思路的轉變,使全省河湖管護各項工作更加符合群眾需求,更加貼近地域實際。(張銘賢)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