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處理100噸濕垃圾 上海交大“魔法”技術變廢為寶

2019年07月18日08:5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處理100噸濕垃圾 上海交大“魔法”技術變廢為寶

  日處理100噸濕垃圾,而且沒有臭味,余下的廢水和廢渣還可用於農業肥料……經過二十載技術研發,上海交大環境科學工程學院金放鳴教授團隊的“濕垃圾水熱氧化技術”邁出了工業化“試車”的歷史性一步——第一台連續式水熱資源化濕垃圾技術裝置投料運行測試成功。這個裝置就像個“水熱魔法師”,吞進去的濕垃圾全部都能轉化成優質的農業肥,設計日處理量為100噸。

  濕垃圾又稱有機垃圾,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濕垃圾處理技術是厭氧發酵,但存在耗時長、能耗大、刺激味氣體排放等問題。而金放鳴團隊研發的水熱氧化技術,通過模擬地球碳循環過程,在特定的高溫高壓環境中,加速濕垃圾中的生物質有機物分解,把它們轉化為腐殖酸、甲酸、乙酸、乳酸等高附加值產品。

  濕垃圾中的有機物經過水熱氧化技術轉化后,產生的廢水是高品質的液肥,能夠直接用於農作物施肥或水產養殖﹔固體廢渣是腐殖酸類物質,除了可直接用於農業施肥外,還可用於土壤污染修復、沙化地修復、重金屬污染土壤修復、大氣污染修復、水體污染修復等,是淨化生物圈、改善生態環境的寶貴資源。

  “和傳統發酵處理技術相比,水熱氧化技術的最大優勢是整個處理過程無毒無害無三廢,更不會產生臭味,耗能也能降低約60%。”金放鳴說。相比於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濕垃圾厭氧發酵技術,水熱氧化技術可以做到高度集成化,廠房佔地面積大大縮小,100噸濕垃圾日處理能力的水熱處理核心部分隻需約60平方米。

  該技術規模化程度高,可以根據需要建造大、中、小型裝置,應用於城鎮、商場、學校等不同場景。(王春)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