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問題中轉站毀了垃圾分類成果

2019年07月22日08:5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別讓問題中轉站毀了垃圾分類成果

  目前,生活垃圾有序分類已在上海、北京等地推廣和試點,公眾垃圾分類的意識逐漸強化,垃圾分類處置也日漸完善。但是,筆者發現在生活垃圾的運輸和中轉環節仍存在問題,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斷加大監管力度。

  以某地區為例,當地一些區縣合法規范的生活垃圾中轉站未及時建設,因而催生了許多不規范、違法的生活垃圾中轉站進入處置鏈。這些中轉站存在垃圾滲濾液的廢水設施未配套、除臭裝置未安裝等問題,給周邊環境造成影響。

  筆者認為,在生活垃圾處置的運輸中轉環節,應下好“一盤棋”,在完善公共基礎設施配備的基礎上,充分實現區域之間的資源共享,減少違法垃圾中轉站的生存空間。

  一是加快區縣內的配套生活垃圾中轉站建設。在充分考量整個區域內的生活垃圾產量、消納能力和運輸承載能力的前提下,進行綜合評估和實地考察,科學建立與這一地區數量相匹配的生活垃圾中轉站,每個中轉站內科學配置大、中型運輸車輛以緩解道路交通壓力。在中轉站的建設過程中,明確以人為本的原則性理念,加大對於中轉站環保設施的成本投入,做到科學規范化運行管理,將環境影響降至最低。可通過政府引進PPP項目進行投標建設,層層篩選出信譽良好、監管規范的企業進行統一收集、運輸。

  二是加大區縣內違法生活垃圾中轉站的打擊力度。壓實屬地化管理的主體責任,堅決取締違法違規的生活垃圾中轉站項目。通過工商、質檢和生態環境等職能部門介入清查,整頓生活垃圾運輸市場,有效把控生活垃圾分類處置落實到位。在道路運輸方面要加大動態監管力度,有效查處違法違規中轉站的運輸車輛,同時針對生活垃圾運輸過程中存在的垃圾滲濾液跑、冒、滴、漏等現象予以高度關注,進行有效臨時檢查與突擊抽查,督促企業整改落實到位。

  三是加強區域之間生活垃圾處置資源的共享化。要充分盤活資源,發揮資源共享最大化。尤其是在鄰近的區域之間,要相互協作,共同配合,合力將生活垃圾處置工作做好。以上海為例,在鄰近區縣之間科學規范選址建立統一的處置中心,充分將資源進行整合,將建設成本、運輸成本和處置成本進行全盤考慮,使區域之間的運輸距離科學合理,處置效率達到最大限度,全面實現生活垃圾“一條龍”式的高效處置鏈。(王京)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