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回來了 空氣清新了

2019年07月29日08:2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藍天回來了 空氣清新了

  ◆本報見習記者 李明哲

  “與往年焚燒秸稈造成烏煙瘴氣的情形相比,從去年秋冬季開始到現在,空氣可是清新了不少。這和省裡大力倡導農戶打包深翻、探索長效機制、實現秸稈變廢為寶的做法分不開。”黑龍江省克山縣西建鄉黨委書記申利君對今年的空氣質量變化深有感觸。

  今年1至6月,黑龍江省13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為163天,達標天數比例為90.3%,同比升高0.4個百分點,其中黑河和大興安嶺達標率為100%。記者從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獲悉,自2018年以來,黑龍江省堅持系統治理、統籌施策,藍天保衛戰取得扎實進展。2018~2019年供暖季,黑龍江省空氣質量接近國家二級標准,同比提高4個百分點。

  疏堵結合 嚴控秸稈焚燒

  52歲的賀昌斌是東寧市環境監察大隊的隊長,自2018年9月15日黑龍江省打響有效解決秸稈露天焚燒攻堅戰第一槍以來,他始終堅持在巡查的第一線。“秋收季節,我們就等在田地的進出口,每天向農民朋友宣傳秸稈焚燒的危害。有時候一句話,一天內要反復說上二三百遍。”他說,令人欣慰的是,當地秸稈焚燒現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2018年8月29日,黑龍江省出台《黑龍江省禁止秸稈露天焚燒工作獎懲暫行規定》,這也被稱為史上最嚴“禁燒令”,規定各級黨委政府要層層落實露天焚燒秸稈主體責任,推進市、縣、鄉、村四級網格化監管體系,層層簽訂責任狀,對受到責任追究的一至四級網格長、網格員取消當年年度考核評優和評選各類先進的資格,在督導檢查過程中緊盯“第一把火”,嚴查重處違規焚燒秸稈責任人。

  同年11月,黑龍江省印發了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在具體實施中,黑龍江省堅決管控露天焚燒秸稈,按照“以堵促疏”的原則,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構建網格化監管體系,制定獎懲規定,開展督查巡查和現場核實。

  “堵”的同時,也要給秸稈找“出路”。在圍繞肥料化、燃料化、飼料化、原料化、基料化5個領域,大力推廣秸稈綜合利用技術,提高秸稈綜合利用率。在五常市興盛鄉興盛草墊廠,秸稈制成的草墊將用作大學宿舍的床墊,節能又環保。興盛鄉奕維玉米專業種植合作社將秸稈打包壓塊后運往大連進行深加工。此外,秸稈制成的生物質燃料、餐具等,在當地也備受歡迎。

  疏堵結合嚴控秸稈焚燒,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黑龍江省共發現秸稈露天焚燒火點85處,較2016年、2017年重點時段火點數1933處、3083處分別下降95.6%、97.2%。2018年全省空氣環境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3.5%,同比提高4.4個百分點,龍江藍“顏值高、氣質好”。

  統籌施策 狠抓燃煤污染治理

  “以前我們有台4噸的小鍋爐,每年燒煤1400噸。由於排放不達標,隨后我們對鍋爐進行煤改電。”在跟隨監察人員來到位於哈爾濱火車站附近的龍門貴賓樓酒店時,酒店總經理梁波告訴記者,“煤改電后,每年可減少排放616噸二氧化碳、364噸灰渣、28噸二氧化硫。”

  在哈爾濱醫科大學也開展了淘汰燃煤鍋爐行動,哈醫大后勤管理處副處長郭志軍告訴記者,學校供暖面積約42萬平方米,原有4台老舊燃煤供暖鍋爐,達不到國家環保要求。由於污染物排放不達標,一到供暖期,學校經常接到生態環境部門罰單。於是學校決定對供暖鍋爐進行整體改造,更換為3台新型環保燃氣鍋爐。鍋爐排放的都是水蒸氣,完全符合國家環保要求。

  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黑龍江突出抓好燃煤污染治理,開展了全省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燃煤小鍋爐“清零”行動,啟動縣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每小時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及燃煤設施、儲糧燃煤烘干設備淘汰工作,2018年共淘汰燃煤鍋爐2185台。同時加強機動車污染控制,淘汰黃標車12248輛、老舊車35858輛﹔完成重點行業脫硫脫硝除塵治理67項、揮發性有機物治理7項。截至目前,累計完成59台煤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裝機容量1573.8萬千瓦,超過全省煤電總裝機容量的70%。

  嚴格督查 痛擊環境違法行為

  為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全面實現大氣污染防治目標,黑龍江省在2018年10月20日至2019年4月15日期間,開展了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工作。此次督查的重點包括污染源污染防治、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散亂污”企業取締關閉、重污染天氣防控等。

  在一次檢查中,督查人員發現,哈爾濱市先鋒金屬鍛造有限公司未辦理環評審批手續、鍛造工序廢氣無組織排放,哈爾濱市巨晟印業有限公司燃煤鍋爐未安裝污染防治設施,道外區宏偉路古梨園公園管理處2台燃煤小鍋爐無污染防治設施。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督查組責成有關部門落實監管責任,依法查處環境違法行為,並推動環境問題整改。

  據悉,在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期間,黑龍江省共發現各類大氣環境問題1094件,對其中持續超標排放的採取按日連續處罰、限產停產等措施,確保違法問題整改到位﹔對通過不正常運行污染防治設施以及篡改、偽造監測數據等逃避監管的方式,違法排放污染物的違法行為,採取查封扣押、停產整治等手段,予以重點打擊。

  黑龍江省還建設了移動執法平台,實現全省“一張網”,建立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決策輔助系統,避免人為干擾,完善生態環境保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推進應用APP軟件、無人機、遠紅外攝像頭等信息化設備,提升了大氣污染防控智能化水平。(李明哲)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