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空氣能”成清潔能源新看點

苗  露   王俊嶺
2019年07月3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提起清潔能源,多數人首先想到的是風、光、水。近年來,隨著建筑採暖、制冷和熱水的能耗不斷增加,在中國清潔能源發展過程中,“空氣能”成為日益受到重視的新領域。

  所謂“空氣能”,即空氣中所蘊含的低品位熱能,和水能、風能、太陽能、潮汐能等同屬於清潔能源的一種。2009年,歐盟曾通過法令將空氣源熱泵(空氣熱能)納入可再生能源技術范疇,並定義空氣熱能為在環境空氣中存在的能量。隨著技術的發展,多種利用空氣能熱泵技術研發的設備也應運而生,如空氣能熱泵熱水器、空氣能熱泵採暖設備、空氣能熱泵烘干機等。中國則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空氣源熱泵市場之一。

  “空氣能”如何實現能源供應?據介紹,通常空氣源熱泵運用逆卡諾循環原理,通過空氣中的自然能獲取低溫熱源,以消耗一部分高品位能源(電能、機械能或高溫能源)為補償,使熱能從低溫熱源向高溫熱源傳遞的裝置,經過系統高效集熱整合后成為高溫熱源,從而用於生產熱水或供暖。

  與傳統能源相比,“空氣能”最大的優點就是節能環保。以空氣能熱泵熱水器為例,在淘寶上搜索關鍵詞“空氣能”,可以找到海爾、美的、格力等知名家電品牌生產的各式各樣空氣能熱泵熱水器。節能、耗電量低是這類空氣能熱泵熱水器的主要特征,除此之外,WIFI雲智能操控的功能、持續的高效穩定運行狀態,讓其可以為消費者提前預約,24小時享受恆溫供應的熱水。

  一位試用了某品牌空氣能熱水器的消費者表示,自己試用的空氣能熱水器有200L的儲水量,正好適合五口之家一天的熱水用量。水箱保溫性能不錯,不用擔心漏電。“我最喜歡的是它的雲智能功能,可以手機遠程操控加熱模式和溫度,還可以開關機,非常方便。不過,空氣能熱水器仍存在一些缺點。比如,我家在32樓,空氣能熱水器不太能適應好32樓的水壓,熱水排出量比較小。”該消費者說。

  中國節能協會熱泵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趙恆誼表示,同太陽能光伏、光熱設備一樣,空氣源熱泵是近年來受關注的可再生能源產品。“當前空氣源熱泵一次能源利用率是燃煤鍋爐的2倍,電鍋爐的3倍。節能就意味著環保,節能的同時會減少多種污染物的排放。隨著國家節能減排政策的大力推行,‘空氣能’利用技術正在節約能源、保護環境資源等諸多方面展現出獨特的優勢。”趙恆誼說。

  隨著空氣能這種新興能源越來越被人熟知,中國很多省市也開始看到空氣能在節能減排中的潛力,並出台了一系列鼓勵空氣源熱泵在居住建筑、公用建筑和農業用能領域發展和應用的政策,這也使得空氣能的應用領域變得越來越寬廣。有關數據顯示,空氣源熱能市場規模從2014年的130萬台左右增長至2018年的230萬台左右,市場的復合平均增速達到17%。

  在清華大學低碳經濟研究院院長何建坤看來,促進能源結構轉型,當前要加速推進空氣能等清潔能源技術的創新,建立並形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