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 讓古老的約書亞樹面臨滅絕

2019年08月01日08:1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全球變暖 讓古老的約書亞樹面臨滅絕

  生長在北美西南部沙漠地區的約書亞樹,從250萬年前的更新世就出現在地球上,歷史比猛犸象還要悠久。但一項新研究表明,如果不採取強有力的行動控制全球變暖,這種古老樹種可能在本世紀末之前就會滅絕。

  美國約書亞樹國家公園以這種葉子像短刀的植物得名,每年吸引數百萬人游覽。在一篇新近發表於線上雜志《生態圈》的論文中,研究人員以這個公園內4000多棵約書亞樹為對象,通過不同方法研究全球變暖對這種樹的影響。結果發現,在碳排放控制最好的情形下,預計到2070年這裡的約書亞樹生長地約有19%還能得以留存,而最差情形下這種樹木的生長地隻能剩下0.02%。

  約書亞樹有的可存活長達300年,原因之一是它們能存儲足夠多水分以度過旱季,然而小樹和種子就沒有這麼強的儲水能力。隨著全球變暖,持續性的干旱會變得更頻繁,因此小樹可能無法度過旱季。(據新華社)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