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山縣淘汰落后產能滯后 永年水泥廠長期違法排污

2019年08月15日08:2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8月14日,生態環境部通報了一起環境違法案例。通報稱,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下沉重慶市巫山縣督察發現,永年集團重慶礦業開發有限公司(簡稱永年水泥廠)本應於2012年淘汰的立窯水泥生產線仍在違法生產,並且環境污染問題突出,配套石灰石料場嚴重破壞自然保護區生態,群眾反映強烈。

永年水泥廠位於巫山縣建平鄉建坪村7社,建有Φ4.2×11mJT窯熟料生產線一條,產能31萬噸/年。該企業於2009年9月經原重慶市經濟委員會核准建設,2010年5月首次取得《全國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水泥)》,2012年3月建成投運至今。該企業同時配套建有建平石灰石料場,涉及採礦權兩宗、開採面積0.114平方公裡。2018年10月建平石灰石料場被巫山縣政府關閉。

問題一:長期使用落后產能違法違規生產

《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1年本)》(發展改革委令2011第9號)明確規定,“窯徑3米及以上水泥機立窯”應於2012年底前淘汰(窯徑3米以下水泥機立窯此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已明確要求全部淘汰)。調查發現,永年水泥廠採用的Φ4.2×11mJT窯屬於水泥機立窯的一種,實際水泥熟料最大生產能力為400噸/日,屬於《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1年本)》明令淘汰的落后產能,但是該企業一直置國家產業政策規定於不顧,自2012年3月建成以來,長期違法違規生產。督察組現場檢查時,該企業仍在生產。

問題二:違法排污嚴重污染周邊環境

督察發現,永年水泥廠長期違法排污,嚴重污染周邊環境。2016年以來,該企業因不正常運行污染治理設施、超標排放大氣污染物、廠區揚塵控制不到位、無組織排放嚴重等,多次受到地方生態環境部門的行政處罰。巫山縣環境監測站2016年8月29日監測發現,該廠顆粒物和二氧化硫排放濃度分別超出重慶市《水泥工業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標准》(DB 50/656-2016)27.68倍、4.657倍。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該企業生料磨、熟料磨配套布袋除塵器運行不正常,原料庫“三防”措施不到位,粉塵無組織排放十分突出,設備及地面集塵嚴重,煙囪排出的滾滾濃煙經久不散,整個廠區籠罩在一片“灰霾”之中。

企業排放廢氣嚴重污染環境

廠區籠罩在一片“灰霾”之中

生產設施廢機油跑冒滴漏

原料堆存“三防”措施不到位

問題三:違法採礦嚴重破壞生態環境

永年水泥廠建平石灰石料場(含兩宗石灰石採礦權)全部位於重慶江南市級自然保護區實驗區范圍內,自2012年建成投產以來長期違規從事石灰石開採活動,共計侵佔保護區面積0.114平方公裡。該石灰石料場關閉后,企業未積極履行法定生態修復責任,生態破壞至今沒有得到恢復。現場發現,採礦形成的約50000平方米環境創面,猶如道道“疤痕”。

保護區內已開採礦山創面

保護區內已開採礦山創面

保護區內已開採礦山創面

問題四:群眾反映強烈

永年水泥廠與巫山縣城隔江相望,群眾對其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問題反映十分強烈。走訪過程中,當地群眾說,每天早上打開窗戶,映入眼帘的不僅有江南自然保護區的綠水青山,還有永年水泥廠的滾滾濃煙和採礦創面。調閱巫山縣近年環境信訪投訴情況發現,永年水泥廠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問題一直是當地群眾投訴熱點。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重慶后,群眾通過電話又多次舉報永年水泥廠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問題。

原因:巫山縣黨委、政府落實整改不力

針對永年水泥廠長期違法生產等問題,巫山縣黨委、政府長期放任甚至支持永年水泥廠在眼皮底下違法生產。2015年8月,在明知永年水泥廠屬於國家明令淘汰企業、被排除在換發水泥生產許可証之外的情況下,以需要該廠協同處置生活污泥為由,請求有關方面同意換發水泥生產許可証。2017年,重慶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指出該問題后,巫山縣黨委、政府仍置若罔聞,以該企業手續完備為由,將關閉時限擅自放寬至2020年12月31日。

行業主管部門不作為、亂作為

2012年以來,重慶市、巫山縣兩級經濟和信息化部門在明知永年水泥廠屬於落后產能淘汰范圍的情況下,始終沒有將該企業列入年度淘汰計劃,原重慶市質量技術監督局還於2016年1月違規為該企業換發水泥生產許可証,致使該企業持續違法違規生產至今。巫山縣國土資源部門先后兩次違規批准該企業位於江南市級自然保護區內的採礦權,督促企業落實礦山生態修復不力。

相關職能部門監管不力

巫山縣林業部門履行自然保護區建設管理責任不到位,對永年水泥廠長期在自然保護區內違法採礦問題視而不見,以致企業長期非法採礦,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巫山縣生態環境部門對永年水泥廠環境監管不到位,存在以罰代管現象。

針對上述問題,督察組將進一步核實有關情況,並要求地方依紀依法查處整改到位。(孟哲)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