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件總包裝循環使用次數不低於20次

2019年08月21日08:3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快件總包裝循環使用次數不低於20次

  快遞包裝使用什麼材質?快遞包裝是一丟了之還是循環使用?國家郵政局近日制定發布的《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對此做出明確規定,以實現快遞業包裝的標准化、減量化和可循環。

  《指南》指出,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應當按照規定使用環保包裝材料。在不影響快件寄遞安全的前提下,逐步選擇低克重高強度的包裝材料,設計和使用規格統一的包裝或緩沖物。

  在採購、統計、培訓等方面,《指南》指導企業逐步建立綠色供應體系、逐步建立快遞包裝物使用的企業內部統計制度、積極組織從業人員開展綠色包裝標准、操作規范的培訓。

  在綠色包裝工作具體操作方面,《指南》提出,企業在採購和使用塑料包裝時,可加入全生物降解塑料,逐步提高符合標准的塑料包裝袋的採購比例,建立綠色包裝應用的推動機制,主動為用戶提供綠色包裝選項,並建立相應的激勵機制以推動綠色包裝應用。同時宜優先採購採用水性印刷工藝生產的包裝物料,或者由具有綠色認証資質的企業生產的包裝物料,使用封裝膠帶時應符合有關標准要求。

  在減量化操作方面,《指南》鼓勵企業積極探索使用循環快遞箱、共享快遞盒等新型快遞容器,逐步減少包裝耗材用量。

  在可循環操作方面,《指南》要求企業積極推行在分撥中心和營業網點配備標志清晰的快遞包裝回收容器,推進包裝物回收再利用。要逐步推廣使用可循環快件總包,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編織袋。快件總包使用的材質、規格等宜符合快遞行業相關標准,循環使用次數不低於20次。(王奎庭)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