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種植物“海綿綠地”當主力

王海燕

2019年08月22日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42種植物“海綿綠地”當主力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北京的雨季,為了不讓雨水白白流走,本市建設了大批的集雨設施,其中包括海綿型的城市綠地。究竟栽什麼樣的植物“海綿”功能發揮得最好?昨天在京舉行的中國風景園林生態保護專業委員會年會上,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該院最新的課題成果,有42種北京常見植物耐澇性較好,適合在海綿型綠地中種植。

  所謂海綿型綠地,是指通過科學的植物配置和配套的工程措施,讓綠地最大限度發揮吸水、蓄水、滲水、淨水的功能,減少市政管道的雨水排放壓力,並實現綠地系統內的水資源循環利用。

  在北京,建設海綿型綠地,首先要考慮的是植物品種的選擇,栽下去的樹木花草既要能適應日常的干旱氣候條件,又要能扛得住七八月份頻繁的降水,也就是既抗旱又耐澇,具有非同一般的應對氣候變化的生存能力。

  市園林科學研究院園林生態研究所副所長李新宇介紹,“北京常見園林植物耐澇評價體系建立及耐澇性鑒定”課題已持續開展幾年,並於去年結題。研究所對北京市39種常見木本園林植物,以及44種常見草本植物進行了耐淹水能力實驗。通過實驗對照,遴選出了27種耐澇的木本園林植物和15種草本園林植物。

  耐澇性極強的園林木本植物包括沙地柏、薔薇、紅瑞木、榆樹、白蠟、西府海棠、楊樹、刺槐、衛矛、銀杏等﹔耐澇性極強的草本園林植物包括馬藺、荷蘭菊、黃花鳶尾、大花秋葵、金邊玉簪、拂子茅、青綠苔草、高山紫菀、婆婆納、假龍頭、電燈花、射干等。

  遴選出來的42種耐澇植物,絕大多數是北京的鄉土植物,自帶“抗寒抗旱”特性,雨季它們可以大口大口吸收雨水,而不怕被泡﹔平常缺水少雨時,也能正常生長。特別是像黃花鳶尾、假龍頭、婆婆納、射干等草本植物,開花時具有很好的觀賞效果,種植在低窪地、雨水溝旁,又美長勢又好。

  這一課題的研究成果,將為北京市制定海綿型綠地建設技術導則提供實驗數據支撐。該導則制定出台后,北京市海綿型綠地的植物配置將有明確的指導標准。

  同樣服務於海綿型綠地建設,李新宇所在的生態研究所還在陶然亭公園進行了“綠地按需實時灌溉系統構建”的試點。“七八月份,北京的雨水相對較多,這段時期如果人工灌溉充足,綠地土壤含水量飽和以后就吸收不了多少雨水了。我們建構的灌溉系統,其實就是通過一個軟件,將天氣預報系統和灌溉系統進行對接,然后給出植物灌溉的指導意見。如果近期雨水多,灌溉的頻次就低一點,工人打開水龍頭的時間就短一點,這樣下雨的時候綠地就能存下更多的雨水。”

  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本市近年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新建公園、大尺度森林綠地,融入“海綿城市”理念。如望和公園、百子灣公園、廣陽谷城市森林、東郊森林公園、城市副中心綠心等等,天上來水經過植物根系滲透到土壤中,構建起更完善的生態循環系統。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