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河長 護水長清

李自良 龐明廣 史衛燕 王賢

2019年08月22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百萬河長,護水長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他提出,要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

  進入新時代,“河長制”成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實踐。“每條河流要有‘河長’了”——2017年元旦前夕,習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說。

  2018年6月底河長制提前在我國全面建立,千萬條哺育著中華兒女的江河有了專屬守護者。

  百萬河長來巡河

  初秋正午,烈日當空,滇池上游的新運糧河畔,一個身影格外忙碌。

  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普吉街道普吉社區代理主任、社區河長李俊彪正仔細巡查著河道,排查污染隱患。無論日晒雨淋,兩周一次的巡河是他雷打不動的任務。

  一條條入滇河流的復蘇,離不開各級河長們的日夜巡護。像新運糧河一樣,滇池的35條主要入湖河流均已建成了由省、市、縣、鄉、村五級干部擔綱河長的治理體系。

  自從擔任社區河長以來,李俊彪記不清自己在河邊巡查了多少回,“不管是小飯館偷倒泔水,還是河邊小作坊佔道經營、私搭亂建,隻要發現問題,我們絕對一查到底。”

  2016年年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

  水利部河長辦副主任、河湖管理司副巡視員劉六宴介紹,我國已在2018年6月底全面建立河長制,並在2018年年底全面建立湖長制。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共設立了省、市、縣、鄉四級河長湖長30多萬名﹔各地還因地制宜,設立村級河長湖長90多萬名。

  消失江豚再現身

  “拆除矮圍之后,十幾年沒見過的江豚又回來了!”在洞庭湖畔的漉湖蘆葦場,當地漁民高興地告訴記者。

  洞庭湖有“長江之腎”“魚米之鄉”的美稱。但長期以來,養殖業廢水污染湖水,矮圍網圍分割湖面,非法挖沙吞噬湖洲,“濕地抽水機”歐美黑楊破壞湖區生態……

  對此,湖南省明確提出,以河長制切入,建設大美洞庭湖。

  在一級級河長湖長的共同推動下,2017年冬,湖南砍掉了洞庭湖周邊近300萬棵歐美黑楊﹔當年12月,洞庭湖內拆除矮圍網圍472處,破壞生態、威脅行洪的非法矮圍基本被拆除。

  在一場場河湖治理戰役中,各級河長湖長發揮著關鍵作用。

  水利部河長辦副主任、河湖管理司河湖長制工作處處長李春明介紹,僅在2018年,全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湖長巡河巡湖次數就達717萬人次,有的省份河長湖長巡查發現並督辦整改河湖問題超10萬個。

  全民護河水長清

  在河長制、湖長制全面建成的過程中,不僅各級干部紛紛擔任河長湖長,定期巡河巡湖,一個特殊的群體——“市民河長”“民間湖長”也主動參與進來,成為河湖保護工作中的新“風景”。

  “我的目標,就是讓子孫后代能夠看到洞庭湖的美。”洞庭湖首批“民間湖長”何大明開著船在洞庭湖江豚活動較頻繁的扁山島區域巡湖,眼前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描繪的“遙望洞庭山水翠,白銀盤裡一青螺”美景。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長江,來到洞庭湖區的岳陽市,通過實時監控察看了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狀況。他勉勵大家繼續做好長江保護和修復工作,守護好一江碧水。

  “總書記的囑咐讓我們很振奮,感覺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何大明說。

  今年1月,一場為昆明100個“市民河長”團隊舉辦的聘任儀式在滇池畔舉行。36歲的皮劃艇愛好者陳嘉佳與皮劃艇俱樂部的40多名伙伴組成的團隊是其中之一,他們負責巡視入滇河流船房河。

  “隻有接觸,才懂得愛護。”陳嘉佳說,正是因為喜歡劃皮劃艇,他和伙伴們才會對水有如此深的感情。

  “我寧願得罪人,也不願意得罪滇池。”陳嘉佳說。

  如今,經過多年治理,曾臭氣熏天的船房河成了入滇河流中河水最清、景觀最美的河流之一,許多市民閑暇時都會來河邊散步游玩。

  陳嘉佳說,他最喜歡沿著船房河一直劃到入滇河口,欣賞昆明西山的落日美景,“夕陽倒映在清澈的水面上,非常漂亮,就像回到了小時候。”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