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正制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李明哲

2019年08月23日08:4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黑龍江正制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野生動物在維護生態系統平衡中發揮著難以替代的作用,是生態文化的重要載體。中華秋沙鴨再現寧安、野生東北虎“組團散步”、東方白鸛逐年增多……每一次野生動物在龍江“打卡現身”,都在為黑龍江省多年來努力做好野生動物保護和管理工作“點贊加分”。

  日前,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聽取了關於《黑龍江省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的說明,完善野生動物保護立法,為該省野生動物保護提供法治遵循。

  依法保障野生動物“食住行”

  野生動物棲息地面積減少、破碎化、隔離是造成野生動物資源減少和物種瀕危的主要因素。《條例(草案)》規定縣級以上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應當採取生物技術、工程技術、監視監測等措施,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生態環境。野生動物棲息地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的,應組織制訂生態修復方案,採取修復措施,逐步恢復、改善野生動物棲息地生態環境。

  《條例(草案)》明確規定,單位和個人在野生動物保護區域內開展植樹造林活動,應當遵守造林技術規程。禁止採用全面整地、煉山等破壞已有植被和野生動物棲息地的整地方式。黑龍江省林業草原主管部門應當根據國土空間規劃和調查、監測、評估結果,經科學論証,編制陸生野生動物生態廊道建設規劃,保護陸生野生動物棲息和遷徙活動。市、縣級相關主管部門應當採取措施,暢通水生野生動物洄游通道,為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的繁殖、索餌和越冬提供方便條件。

  對違反野生動物旅游觀賞要求的行為進行處罰

  以野生動物為主要內容的旅游、觀賞、攝影、攝像等活動,應當依法進行。《條例(草案)》禁止組織者和參與者制造高分貝噪聲、高震動、閃爍射燈、驅趕、隨意投食等干擾野生動物生息繁衍的行為。

  對於違反本條例旅游觀賞等要求的,由縣級以上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或者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恢復原狀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並處以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的罰款。

  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行為

  動物滅絕計時公益廣告的背景音樂再次響起,秒針計時的滴答聲傳遞著保護瀕危動物急迫心情,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為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行為,《條例(草案)》規定,藏匿、販賣、宰殺受傷、病弱、受困、迷途等需要救護野生動物的,將沒收被藏匿、販賣、宰殺的野生動物,屬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處以獵獲物價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同時沒收違法所得﹔屬於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處以獵獲物價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款,同時沒收違法所得。

  對於違反本條例規定,未持有合法來源証明出售、利用、運輸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沒收野生動物,並處以野生動物價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條例(草案)》還對適用范圍、職責、行政相對人有關管理要求等方面內容進行了規定。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