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經濟帶120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評估結果出爐

2019年08月23日13:4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記者 孟哲)今天上午,生態環境部對外公布了長江經濟帶120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評估。從各省總體情況來看,上海、江蘇、浙江、湖北、江西等省(市)評估情況較好。其中評估結果前十名的保護區包括:四川臥龍、湖北五峰后河、江蘇泗洪洪澤湖濕地、湖北神農架、江蘇大豐麋鹿、貴州赤水桫欏、江西武夷山、浙江天目山、貴州梵淨山、江西九連山。

2017-2018年,生態環境部(原環境保護部)聯合原國土資源部、水利部、原農業部、原國家林業局、中國科學院、原國家海洋局等六部門組織開展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評估。近日,生態環境部聯合自然資源部、國家林草局印發《關於印發長江經濟帶120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評估報告的函》(環辦生態函〔2019〕539號),向地方反饋評估結果,督促問題整改。

評估結果表明,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絕大部分保護區設置了獨立管理機構,所有的保護區都建立了管理制度並開展了日常巡護工作,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狀況基本穩定,部分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數量穩中有升,保護區與社區協同發展取得一定成效。

同時,評估結果中也反映出一些共性問題。例如,部分地方政府仍然存在重視程度不高、落實保護區管理責任不到位等問題﹔保護區管理機構的人員配置與勘界立標等基礎工作薄弱,科研監測、專業技術能力等方面存在明顯短板﹔人類活動負面影響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評估結果后十名的保護區包括:安徽揚子鱷、重慶縉雲山、重慶五裡坡、貴州佛頂山、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貴州段)、雲南文山、江西贛江源、江西銅鈸山、四川察青鬆多白唇鹿、四川長沙貢瑪。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持續加強自然保護地監管,深入開展自然保護地成效評估,並通過幫扶指導、后評估等多種形式,不斷提升我國自然保護地保護成效。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