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用5年時間摸清家底,收集DNA樣本20萬份——

中國啟動首次林草種質資源普查

2019年08月28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顧仲陽)中國啟動首次林草種質資源普查,力爭用5年時間基本摸清全國種質資源家底,收集保存各類林草種質資源15萬份,林草種質資源DNA樣本20萬份,使珍稀瀕危、重要鄉土喬灌木樹種、竹類、藤本植物、野生花卉及具有重要利用價值和潛在利用價值的草本植物種質資源得到安全保存,為中國林草事業發展和生態保護修復提供基礎保障。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介紹,目前,中國共建成各類良種生產單位1500多處,其中國家重點林木良種基地294個,共保存林草種質資源近10萬份,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提高到65%。但目前中國林草種苗事業仍存在總體發展水平不高、林草種苗結構性過剩等問題。2018年,全國可出圃的苗木約430億株,當年造林綠化實際用苗量僅為165億株,過剩苗木高達265億株,其中鬆、杉、楊、槐等品種佔90%,而珍貴樹種、鄉土樹種、優質經濟林等品種卻供不應求。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為此出台《關於推進種苗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意見明確,要以種苗使用優質化、種子生產基地化、苗木供應市場化、種苗管理法治化為總目標,開創種苗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力爭到2025年,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要達到75%,商品林全部實現良種化,草種自給率明顯得到提升,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制度基本建立。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