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旱災害防御階段性成果發布

2019年08月28日10:2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初梓瑞)27日下午,水利部召開水旱災害防御工作階段成果新聞發布會。會議指出,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共出現32次強降雨過程,為2013年有強降水過程記錄以來同期第2多。

  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葉建春在會上指出,我國今年汛情旱情呈全國降雨量總體偏多、強降水過程多、暴雨強度大﹔台風登陸強度大、影響時間長、涉及范圍廣﹔大江大河洪水南北並發,超警河流數量多、洪水量級大等特點。水利部有針對性的組織指導各流域、各地扎實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截至目前,全國大中型水庫無一垮壩,主要江河堤防無一決口,最大程度減輕了洪澇干旱災害損失。”葉建春介紹。具體水旱災害防御工作如下:

  一是突出抓好監測預報預警和指導支持。水利部加強24小時值班值守,密切監視水情,滾動預測預報,加密會商研判,及時發布洪水預警,多次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Ⅲ級和Ⅳ應急響應,先后派出82個工作組,同時商財政部下達水利救災資金16.73億元,指導支持地方做好洪水防范和抗旱保供水工作。

  二是強化水工程科學調度。充分發揮水庫這個防汛抗洪利器、重器的作用,洪水來臨前,騰出防洪庫容﹔洪水過程中,抓准時機攔洪削峰錯峰﹔洪水過后,及時降低水位,迎接可能的后續洪水。在部分地區發生較為嚴重旱情時,科學調度水庫下泄流量,為抗旱用水提供水源。

  三是強化水庫調度運行監管。出台《汛限水位監督管理規定》和《水工程防洪抗旱調度運用監督檢查辦法》,全面強化行業監管。密切監視水庫調度運行,逐日逐庫分析水庫超汛限情況,採取一省一單、線上線下方式,嚴控違規超汛限水位運行。對小型水庫安全度汛持續開展“四不兩直”暗訪督查。

  四是強化山洪災害防御。堅持以“防”為主,突出加強監測預警,指導各地按照山洪災害防御“方向對、跑得快”的要領,提前轉移撤離山洪災害受威脅群眾。水利部聯合中國氣象局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信息,各級水利部門充分發揮山洪災害預警平台作用,及時啟動預警廣播,並向各級相關防汛責任人發送預警短信,為轉移避險提供了有力支撐。

  五是突出堤防巡查防守。有針對性地提前部署各地落實巡查防守措施,上足巡查值守人員,針對重點防守對象,做好拉網式巡查值守,做到險情早發現、早處理、早消除。密切跟蹤、及時指導堤防險情處置,多次派出專家組赴一線協助開展堤防防守搶險工作。

  六是強化部門協同合作。加強與中國氣象局等部門聯合會商,與應急部建立信息共享機制,向應急部發送汛情通報24期,提請預置搶險隊伍和物資。在部分中小河流出現險情時,及時派出專家組,提供抗洪搶險技術支撐。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