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馬達技術革命源動力

2019年08月29日08:25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探秘戴森數碼馬達:技術革命源動力

  數碼馬達技術是戴森科技的核心,為產品的卓越性能提供強勁支持。戴森將小巧而強勁的數碼馬達融入到干手器、吸塵器及美發造型器等多個領域,伴隨著技術的不斷革新、精益求精,為人們營造更健康且有品質的生活。今日,戴森在“源 動”戴森數碼馬達沉浸體驗日上全方位展現戴森的核心科技魅力。

  革新不止 科技改善生活

  為解決傳統吸塵器的問題根源——薄弱的馬達效率,戴森創始人詹姆士·戴森爵士與其工程師和科學家團隊開始探索更高效、更強大的替代方案,戴森數碼馬達的研發便由此開啟。自1999年以來,戴森在數碼馬達的設計、開發和制造方面已投入超過3.5億英鎊,數碼馬達的總生產量超過5000萬台。

  在精益求精的技術追求下,戴森數碼馬達不斷突破,並應用於多元領域。戴森V1數碼馬達,轉速達1666轉/秒,運用這款數碼馬達的戴森第一代干手器,讓干手體驗更快捷舒適。而2013年V4數碼馬達的誕生,使全新戴森Airblade Wash+Dry干手器得以面世。它不但洗手干手一步到位,更可以在14秒內快速有效地烘干雙手且噪音更小。

  戴森數碼馬達不僅讓干手器發生了質的變化,戴森V2數碼馬達的誕生更是帶來了吸塵器領域的革新。V2數碼馬達採用雙極設計,體積更小的它,為戴森第一台手持真空吸塵器DC30及360 Heurist智能吸塵機器人提供了源動力。伴隨著戴森數碼馬達迭代升級,戴森於今年3月推出了迄今最強勁的智能無繩吸塵器——Dyson V11 Absolute無繩吸塵器,它的科技推動力是最新的V11數碼馬達。戴森V11數碼馬達每分鐘轉速高達125,000轉,新增三級定葉輪,經過1600°C高溫固化處理的陶瓷中心軸,比鋼材更堅硬,而密度更小。同時,它由880層超薄復合鋼板產生磁場,驅動馬達轉動,使其吸力比戴森Cyclone V10無繩吸塵器提升40%。

  致力於創新和改造,戴森迄今最小、最輕的V9數碼馬達的面世則顛覆了美發造型行業。它比傳統馬達轉速快8 倍,而重量隻有一半,直徑也隻有27毫米,並含有一個軸流式葉輪,轉速達到每分鐘 110,000轉,每秒鐘可推動13 升的空氣。小巧緊湊的它可被搭載在吹風機手柄處,使戴森Supersonic吹風機手感更輕便,且能在降噪的同時,不犧牲干發速度。不止於此,V9 數碼馬達提供動力的Airwrap 美發造型器,也因無需過高溫度並利用空氣為頭發造型,再一次刷新了人們對美發造型器的認知。

  至今,戴森數碼馬達經歷了20年的發展,功率更強、體積更小、應用場景更廣泛,不但改變了人們生活中常用但容易被忽視的產品使用體驗,也促進了機器人技術、智能制造、材料、精密生產等多個領域的革新。

  自主研發 追求精益求精

  從第一代數碼馬達發展至今,戴森已在全球范圍內申請了超過1000多項數碼馬達專利技術,創造了無數業內“第一“。與很多家電公司不同,戴森是為數不多堅持自主研發數碼馬達的科技公司,工程師全程參與戴森數碼馬達的研發制造,和技術供應商、學術界等各領域合作,更親自參與開發高精度全自動生產線,在世界各地尋找最高效的機器人設備,對先進的生產技術進行投資。

  戴森全球數碼馬達工程總監David Warne表示:“在生產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我們的生產線。我們在數碼馬達制造的每一個環節都嚴格控制誤差,這就意味著對於整個生產制造基地的要求極高。”

  V11 數碼馬達能成為迄今為止速度最快、功率最強的數碼馬達,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制造它們的精密機器人。在新加坡先進制造中心內,機器人在2-3毫米的精度范圍內每分鐘重復運動數百次,由“控制塔”全程監控制造過程,機器人還配備3D視覺,可以查看和分析生產線上的實時狀況,並能夠在12秒內智能裝配馬達並檢測質量。如此高自動化的生產線,讓戴森平均每2.3秒就產出一台數碼馬達。

  自創立伊始,戴森就致力於解決人們日常生活所忽略的問題,用高科技手段顛覆傳統行業。發展至今,戴森徹底顛覆了吸塵器、吹風機、干手器等產品的造型和性能,為人們的家居生活發掘更多更好的解決方案。正如戴森全球數碼馬達工程總監David Warne所說:“戴森數碼馬達團隊對於最新的科技與技術充滿熱愛和激情,無論是機械工程方面還是材料方面,我們都在竭力創造出更強、更輕、更小的數碼馬達。”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