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黨組巡視組集中反饋第三輪巡視情況

李瑩

2019年08月29日08:2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黨組巡視組集中反饋第三輪巡視情況

  按照巡視工作統一部署,生態環境部黨組組建4個巡視組,於4月25日到6月15日對法規與標准司、科技與財務司、華東督察局、信息中心、東北督察局、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環境規劃院等8個部門(單位)黨組織開展了第三輪巡視。8月1日,部黨組聽取並審議第三輪巡視報告。8月20日至22日,各巡視組集中向8個部門(單位)反饋了巡視情況。

  從巡視反饋情況看,8個部門(單位)黨組織總體上能夠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執行部黨組決策部署,堅持政治與業務有機結合,在各自業務領域取得積極成效,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但巡視也發現,各部門(單位)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做得還不夠,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部黨組具體要求方面主動性、創新性不足,思路措施有時還跟不上。二是思想和組織建設不夠扎實,黨建工作還存在短板。有的單位對黨員開展經常性教育不夠,政治理論學習形式單一﹔有的單位基層黨組織不健全、組織生活不夠嚴肅、“三會一課”制度落實不到位,黨建工作虛化。三是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夠徹底,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會議多、時間長,基層調研不深入,文件制度針對性不強,指導服務基層工作不夠耐心細致等問題。四是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小、落實有差距。有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管黨治黨責任軟化,工作形式化、表面化﹔有的單位廉政風險意識比較淡薄,警示教育抓得不到位﹔有的單位權力運行監控機制不健全,防控措施針對性不強﹔有的單位重制度輕落實,制度執行不夠嚴格,等等。

  為增強巡視意見反饋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部黨組成員以及巡視辦有關負責同志出席巡視反饋會議,傳達中央及部黨組關於巡視工作的有關精神,並對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提要求。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要把巡視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助力單位發展的重要契機,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持續深化黨的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各項要求和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二要切實擔起整改主體責任,精心部署落實整改任務。要把巡視整改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開好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定落實整改方案,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確保整改取得實效。三要切實加強巡視成果運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把巡視整改與本單位的工作實際結合起來,與干部隊伍建設結合起來,著力打造生態環保鐵軍,以巡視整改為新起點,推動單位改革發展取得新進步、邁上新台階,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各被巡視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表示,巡視組反饋的問題和意見客觀中肯、實事求是、切中要害,真心認領、照單全收,要認真按照部黨組要求,對照反饋意見,逐條逐項制定整改措施,確保整改到位﹔要舉一反三,深入推進制度建設,建立健全長效機制﹔要把巡視整改和業務提升相結合,以巡視整改的良好成效推動業務工作更好發展,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貢獻力量。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