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建統領強化監督守護“綠水青山”

生態環境執法局

2019年08月29日08: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以黨建統領強化監督守護“綠水青山”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2019年5月15日至24日,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統籌強化監督(第一階段)工作,從全國抽調1038名環保骨干組成25個省工作組92個現場組分赴各地,聚焦污染防治攻堅戰重要任務開展監督工作。

  同時,從2019年5月開始,統籌部系統及全國生態環境系統力量,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共39個城市,開展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督促各地大氣污染防治各項任務落實落地見效,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在組織開展統籌強化監督,以及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期間,按照部黨組和駐部紀檢監察組的要求,堅持以黨建為統領,堅定“四個意識”,強化“兩個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強化監督工作全過程,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有力保障。

  明紀律,定制度

  部黨組和李干杰部長多次強調並明確要求,要加強強化監督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統籌強化監督和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全過程,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翟青副部長要求加強現場監督臨時黨小組建設,嚴格落實廉政紀律、作風建設各項要求。駐部紀檢監察組吳海英組長要求進一步強化紀律規矩,知行合一,嚴於律己,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

  啟動之初,駐部紀檢監察組發布了《關於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及統籌強化監督工作紀律作風監督舉報方式的公告》,公布舉報受理方式,歡迎全社會嚴格監督。《公告》被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第一財經、澎湃新聞以及各大媒體網站廣泛登載,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媒體普遍反映,《公告》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和堅定決心,體現了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執紀就真正跟進到哪裡。綱舉必能目張,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有利於促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為及時掌握現場監督紀律作風情況,建立了電話回訪制度,認真傾聽地方和基層的意見建議。從回訪情況看,各地普遍對《公告》給予高度評價,認為生態環境部黨組和駐部紀檢監察組壓實“兩個責任”,改進工作作風,打造生態環境鐵軍,讓地方感到有底氣,不用琢磨監督組心思,更多地把精力放到正常工作上。各現場監督組和參與強化監督工作人員也普遍反映,《公告》給每位監督人員擰緊了紀律螺絲、強化了規矩意識,幫助大家有效堅守紀律底線,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勇於擔當。

  針對強化監督人員多、地域廣的特點,從強化制度入手,嚴格落實《生態環境部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監督幫扶工作組臨時黨支部工作規范(試行)》有關要求,著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切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依據有關規定,編制了《統籌強化監督臨時黨小組工作規范》,堅持黨建與業務同步安排、同步推動,要求全體監督人員嚴格落實“五不准”和“七承諾”要求,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問題,全面加強紀律約束和廉政監督。為有效筑牢廉政責任,組織全體監督人員逐一簽訂《生態環境部統籌強化監督工作廉潔守紀承諾書》或者《強化監督定點幫扶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和遵守紀律自查表》,進駐結束后每人提交《強化監督工作人員自查表》,認真落實紀律作風各項規定。一系列制度的建立,為規范開展統籌強化監督工作立了規矩,明了紀律,有力保障了任務完成。

  落主責,見行動

  在強化監督期間,採取多種舉措推動黨建工作開展。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在統籌強化監督期間,25 個省工作組共建立臨時黨小組 90 個,覆蓋現場監督全體黨員 707 名。有個別現場組黨員不足 3 人的,也一並加入其他黨小組,把臨時黨小組作為黨建工作的基礎,使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1-4輪次有中共黨員1991人,成立了149個臨時黨支部、436個黨小組,選定聯絡員673人。

  狠抓政治思想學習。各黨小組組織全體黨員和現場監督人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中央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堅定“四個意識”,深刻領會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性和艱巨性,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增強做好現場監督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積極開展組織生活。認真執行“三會一課”制度,臨時黨小組採取重溫入黨誓詞、進行黨員宣誓、小組會議等形式,累計開展黨小組活動共 317 次,每個黨小組平均開展了3-4次組織生活。通過集體學習、談心交流等,切實增強黨員干部對組織的歸屬感。比如,上海市工作組組長在臨時黨小組會上表示,攻堅戰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在哪裡,凝聚力和戰斗力就在哪裡。浙江省工作組組長表示,黨組織建到攻堅戰一線,有力推動了各級干部知責明責、守責擔責。

  嚴格執行廉政紀律和作風建設要求。堅持把廉政紀律挺在最前面,建立廉政情況每日報告制度,要求認真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吃住行全部自己安排,輕車簡從,不讓地方陪同。

  同時,注重發揮現場監督組年輕人多、熟悉新媒體新技術的特點,建立黨建網頁、制作黨建短片、推送廉政短信,通過生動活潑的方式,方便大家交流經驗,提高黨建活動興趣,受到強化監督人員的歡迎。據調度,25 個省工作組認真執行廉政紀律規定,未發生廉政紀律問題。

  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各個黨小組從紀律提醒、工作部署、協調督辦等方面,加強組織領導和監督落實,各級黨員干部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比如,北京工作組組長在現場講黨課,結合攻堅戰實際,談學習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的體會,對同志們影響深刻。吉林工作組組長堅持靠前協調,6天行程2000公裡,能叫出每個現場組組員的名字。湖北工作組、河南工作組、廣東工作組、廣西工作組、雲南工作組、山西工作組等許多組長都深入一線,冒雨翻山為現場組做表率。很多同志談到,對本次統籌強化監督最切身的感受就是,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帶頭作用是完成各項任務的根本保証。

  正風氣,鑄鐵軍

  統籌強化監督期間,25個省工作組認真履職盡責,堅持嚴格督查、實事求是,嚴守紅線、嚴於律己。在進駐期間、結束前和監督后,先后開展了3批次電話回訪活動,累計向25個省廳、49個市縣及部分租車司機進行電話訪談。從了解情況看,各現場組均按要求執行相關規定,自行安排吃住行,獨立開展工作,沒有讓地方陪同,也沒有廉政紀律問題的反映。地方普遍反映現場組作風務實,基層迎檢工作量大大減輕,對此非常歡迎和肯定。

  同時,我們也認識到,強化監督廉政風險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現場監督期間,江蘇組工作組現場二組3名同志在宿遷市檢查某公司時,對發現的問題實事求是進行記錄,企業負責人拿出一個內裝現金的信封遞給這3名同志,被監督人員當場拒絕。當晚,監督組返回駐地后,企業負責人又聯系表示要宴請招待並安排娛樂活動,監督組再次嚴詞拒絕,並將情況報送部統籌強化監督協調組。執法局專門就此問題向所有現場監督組及監督人員進行通報提醒,要求全體監督人員保持高度警覺,時刻警醒,按照部黨組和駐部紀檢監察組以及《公告》要求,嚴格紀律底線,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紀律上的規矩人,樹立生態環境保護隊伍忠誠、干淨、擔當的良好形象。

  現場監督人員紛紛表示,打鐵還需自身硬,堅決在部黨組的統籌領導下,在駐部紀檢監察組的監督指導下,嚴格監督履職,嚴守政治紀律,用風清氣正鑄造環保鐵軍,精心守護“綠水青山”。

  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強化監督工作中,黨建統領在推動工作取得實效、保障隊伍風清氣正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下一步,將認真總結好的經驗做法,更好地推進工作開展。

  一是進一步堅定信念,提高認識。認真貫徹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要求,進一步堅定“四個意識”,強化“兩個責任”,堅持以黨建為統領,持續推進生態環境執法和監督工作,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進一步總結經驗,建立長效機制。在組織開展強化監督中,部黨組作出具體部署,明確黨建、業務和隊伍管理要求,層層壓實責任﹔駐部紀檢組印發《公告》,紀檢監察組領導開展“行前談話”,對推動工作實效發揮了重大作用。建議繼續堅持這些好的做法。同時,我們將研究完善現場紀律監督機制,推動“兩個責任”落實到位。

  三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攻堅戰中的帶頭作用。在各類執法活動中,著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發揮黨員干部示范作用,全面夯實黨建責任,帶動執法業務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問題,努力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