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叫停“兩低三高”化工項目

周雁凌 季英德

2019年08月29日08: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山東叫停“兩低三高”化工項目

  山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下發《關於嚴禁投資建設“兩低三高”化工項目的緊急通知》,嚴禁投資建設“兩低三高”(附加值低、技術水平低、能耗高、污染物排放高、安全生產風險高)的化工項目,全面排查整頓化工投資項目,實行招商引資化工項目省級聯審。

  高端化工是山東省重點培育的“十強”產業之一,推動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是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任務。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嚴把化工項目准入關,嚴禁“兩低三高”新建、擴建項目,持續推進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

  全面排查整頓化工投資項目,對2017年6月全省化工安全生產轉型升級專項行動以來的招商引資化工項目,各地要立即組織全面排查,對項目的經濟效益、技術水平、能源消耗、污染排放、安全風險等情況逐一進行復核,對“兩低三高”的違規項目,在建的立即停止建設,簽約未建的一律停止辦理相關手續,絕不能讓“兩低三高”項目落地。

  從即日起,各地通過招商引資擬新建、擴建的化工項目,由各市化工專項行動辦初審后報省化工專項行動辦。省化工專項行動辦牽頭組織省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生態環境等部門進行聯審,按照各自職能履職盡責,在立項、規劃、環評、安評、能評等方面嚴格把關。聯審通過的項目,按管理權限辦理相關手續﹔未通過聯審的,各級各部門一律不得辦理項目手續、不得開工建設。

  對違規引進“兩低三高”項目的各地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首先就地撤職,再由紀委監委嚴查嚴處,終身追責﹔對失職瀆職、不擔當、不作為的相關職能部門,嚴厲追究主要負責人和分管負責人的責任。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