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建立完善溫室氣體管理和統計核算工作機制 

2019年08月30日15:4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記者 孟哲)今天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我國應對氣候變化相關工作進展。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表示,未來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生態文明思想、外交思想,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工作要求,堅定不移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進一步發揮好應對氣候變化對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作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促進作用、對環境污染治理的協同作用。

體制機制方面,在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機制下做好統籌協調,落實好領導小組的各項工作部署,加強部門溝通協調,推動相關工作協同增效,支持地方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形成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合力。

目標任務方面,在確保落實“十三五”碳強度約束性目標的基礎上,圍繞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認真謀劃“十四五”應對氣候變化重點工作和中長期目標任務。同時加強落實目標任務的基礎能力,建立完善溫室氣體管理和統計核算工作機制。

碳市場建設方面,堅持以市場機制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工作定位,積極推動《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立法進程,修訂完善並印發《全國碳排放權配額總量設定與分配方案》,加快推進全國碳市場相關制度建設、基礎設施建設、能力建設。

適應氣候變化方面,實施並適時更新《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跟蹤評估戰略實施效果。深化氣候適應型城市試點,評估試點城市適應氣候變化政策效果,總結試點經驗。深入開展適應氣候變化領域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全球適應委員會相關活動,支持全球適應中心中國辦公室開展工作。

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方面,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各自能力原則和公平原則,繼續建設性參與氣候變化國際談判,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同時按照《巴黎協定》要求按時提交國家自主貢獻進展報告和本世紀中葉中長期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戰略。

氣候變化南南合作方面,繼續推動建立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長效機制,在能力范圍內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共同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為建設清潔美麗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提升應對氣候變化意識方面,繼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宣傳和教育,繼續通過“全國低碳日”等主題宣傳活動,倡導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進一步普及綠色低碳發展理念。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