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已達19項

2019年09月05日16:2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5電(初梓瑞)記者從水利部獲悉,國際灌溉排水委員會第70屆國際執行理事會全體會議於9月4日上午公布了2019年(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中國內蒙古河套灌區、江西撫州千金陂2個項目全部申報成功。至此,中國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已達19項。

  河套灌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是黃河多沙河流引水灌溉的典范,引黃灌溉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漢代。河套灌區地處農耕文化與游牧文化交錯帶,它和長城共同見証了區域社會經濟發展和黃河變遷的歷史,同時也是內蒙古高原最重要的糧食產區和生態屏障,現狀灌溉面積1020萬畝。

  千金陂位於江西省撫州市撫河干流上,始建於唐咸通九年(公元868年),是長江中游贛撫平原灌溉農業發展史上的裡程碑。千金陂全長1.1公裡,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重力式干砌石江河制導工程,它的建成保障了中洲圍的灌溉引水,同時對撫河防洪、撫州城市水環境修復、水運保障發揮重要作用,現狀灌溉面積2.2萬畝。

  灌溉是農業發展的基礎支撐,對人類文明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自2014年設立,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發展脈絡、促進灌溉工程遺產保護,總結傳統灌溉工程優秀的治水智慧、為可持續灌溉發展提供歷史經驗和啟示。今年與中國的2項遺產同時列入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的還有來自伊朗、意大利、日本、馬來西亞、斯裡蘭卡和美國的15個項目。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總數量已達到91項,遍布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五大洲的15個國家。

(責編:初梓瑞、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