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解決噪聲擾民等突出環境問題為切入口,多部門協同開展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

張掖一紙清單化解信訪難題

2019年09月17日08:3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張掖一紙清單化解信訪難題

  “巷道鎮景苑大酒店排煙道噪聲很大,嚴重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前不久,甘肅省張掖市生態環境局高台分局“12331”投訴電話接到任女士的投訴。

  當日中午,巷道鎮執法人員聯合社區工作人員到任女士家中實地查看,確認投訴情況屬實。隨后,執法人員及時聯系景苑酒店負責人豆老板,要求酒店拿出方案立即整改。

  豆老板先后兩次與任女士討論整改方案,最終確定酒店在抽風機管上安裝消聲器,並且將油煙淨化器和油煙機移至衛生間牆體和樓道牆體中間。整改完成后,高台分局執法人員立即進行現場復查,整改成效顯著,任女士對整改結果非常滿意。

  這樣一起經常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小事情”,能夠如此快速高效受理辦結,得益於張掖市推出的一項新制度——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

  一紙清單,群眾投訴有人接、有人管

  張掖市聚焦生態環境領域突出問題,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問題為突破口,全面落實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

  以解決噪聲擾民、油煙污染、畜禽養殖臭氣等突出環境問題為切入口,張掖市環境保護委員會協調市生態環境局、公安、畜牧獸醫、市場監管等6部門,在發揮各自職能職責的基礎上,協同推進開展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工作。

  清單明確了各職能部門的監管職責,規范了各職能部門辦理環境監管信訪投訴問題的受理、調查、答復等處理程序和工作要求,確保群眾反映的環境問題有人接、有人管,並在規定時限內處置到位。

  “集中梳理近年來的環境信訪問題,在分析研判和調研走訪的基礎上,厘清政府部門監管職責,明確排污單位污染防治及環境保護的主體責任。”張掖市環境保護委員會負責人介紹,在此基礎上,張掖市制定了《實施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工作方案》和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清單。並對照“清單”,分門別類制作了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明白卡,明確了群眾環境權益維權投訴渠道、政府部門監管職責、排污單位應該履行的環境保護義務。做到環境保護權利與義務、責任與監督“雙向”告知,有效解決了環境信訪群眾投訴無門、部門之間推諉扯皮、調處效率不高的問題。

  張掖市通過報紙、電視、網站、微信、E信通等各類媒介,發布環境監管“小微權力”維權渠道通告,發放“明白卡”6萬多份,廣泛發動群眾,引導群眾依法維權。

  張掖市自6月17日開展這項工作以來,全市共受理環境監管“小微權力”信訪393件,目前已辦結370件,正在辦理23件。

  關口前移,工作變被動為主動

  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期間,張掖在全省環境信訪投訴總量中的佔比由第一輪的6.29%下降至4%。投訴問題中涉及餐飲業油煙污染和畜禽養殖的佔全市交辦信訪投訴問題12.38%,與第一輪的24.19%相比,下降近12個百分點﹔與2018年省級環保督察交辦張掖市信訪問題中餐飲油煙噪聲畜禽養殖污染佔比34.31%相比,下降22個百分點。同時,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張掖市信訪件中沒有涉及文化娛樂行業噪聲問題。

  信訪問題、餐飲油煙及畜禽養殖信訪量“雙下降”,正是因為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制度的實施,使餐飲油煙和畜禽養殖污染等群眾身邊事,通過信訪辦理,回復率、化解率和滿意率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三家養殖場養殖臭味擾民有幾年了,可是我們不知道向哪裡投訴,也不知道該怎麼投訴。”山丹縣位奇鎮馬寨村村民們說,從電視上看到環境監管“小微權力”維權渠道通告,村民們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撥通了投訴電話。“沒想到這事兒政府還真管。”

  目前,養殖戶已在遠離居民區的地方重新選址,進行搬遷重建,新建養殖場已通水通電,土地已平整,地基已建成,外牆施工正在進行中,預計10月完工。

  張掖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馬成說,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制度將各縣區各職能部門的工作關口前移了,貼近一線群眾,密切了干群關系,變工作被動為工作主動。通過主動暢通環境監管維權渠道、主動告知人民群眾生態環境權益、主動引導人民群眾維護切身環境權益、主動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環境問題,一些長期困擾人民群眾生活的環境問題得到解決,人民群眾的合法環境權益得到了有力維護。

  作風轉變,群眾滿意、部門支持、越級信訪減少

  在工作推進過程中,各部門對環境信訪辦理的支持率也顯著提升。長期交織的環境監管責任逐漸清晰,縣區及職能部門緊扣“明白卡”中的監管職責,主動出擊,實現了環境信訪問題解決從縣區部門被動接受到主動支持配合的轉變,行業監管部門依法履職工作水平也不斷提升。

  以環境監管“小切口”推動作風轉變“大變局”,張掖市紀檢監察機關負責人說,對各職能部門履行環境問題處置職責中存在的不擔當不作為、不落實落不實等問題線索,紀檢部門將嚴肅追責問責,發揮問責一個、警醒一片、教育一片的震懾效果。

  實施數月,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制度取得了百姓滿意、部門支持、越級信訪量減少的良好社會效果。

  隨著工作的推進,全市各類信訪投訴量不斷加大,投訴內容日漸繁雜。張掖市環境保護委員會工作人員介紹,從目前環境信訪事項來看,47.3%的信訪投訴問題尚未納入環境監管“小微權力”清單管理。

  張掖市正在積極探索擴大工作內容,增加成員單位,深化全市生態環境“全鏈條”監管模式改革,實現對全市生態環境精細化、無縫隙、全覆蓋的“全鏈條”監管。(吳玉萍)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