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加強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建設活動監管

2019年09月17日08:4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國家林草局加強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建設活動監管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日前印發《在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范圍內進行修建鐵路、公路等建設活動監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進一步規范在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以下簡稱封禁保護區)范圍內進行的修建鐵路、公路等建設活動(以下簡稱建設活動),加強對在封禁保護區范圍內進行建設活動的監督管理,維護封禁保護區生態服務功能。辦法自2019年10月15日起施行。

  據了解,國務院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通過全國投資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加強在封禁保護區范圍內的建設活動監管。

  辦法規定,建設項目審批部門對在封禁保護區范圍內進行的建設活動進行審批,征求國務院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意見時,國務院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應當重點審查是否具備以下條件:建設項目已列入國務院或者國務院有關部門及有關省級人民政府批准的相關規劃,或者涉及國家安全、全國重大生產力布局、戰略性資源開發和重大公共利益等情形﹔建設活動實施后,封禁保護區仍符合設立條件,生態服務功能不會受到明顯影響。

  經批准在封禁保護區范圍內進行建設活動的,建設單位應當嚴格依據批復內容進行施工,落實好防沙治沙措施,嚴禁對批復范圍以外的封禁保護區域造成破壞。

  在封禁保護區范圍內進行建設活動造成封禁設施和固沙壓沙措施毀壞的,建設單位應當自建設項目竣工驗收合格之日起一年內予以修復並完善封禁設施和固沙壓沙措施,確保封禁和固沙壓沙效果。

  縣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應當對封禁保護區范圍內進行的建設活動加強日常巡查檢查,進行全過程跟蹤監督,做好生態狀況監測,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的,應當依法進行查處,並及時上報。

  國務院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應當將在封禁保護區范圍內進行的建設活動情況及防沙治沙措施落實情況納入省級政府防沙治沙目標責任中期督促檢查和期末綜合考核,將其作為評價考核省級政府防沙治沙目標責任制落實情況的重要指標。

  對提供虛假文件或者材料信息、未經批准在封禁保護區范圍內進行建設活動、建設活動對封禁保護區范圍內生態狀況破壞較大等行為,辦法要求將相關信息列入項目異常信用記錄,並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馬新萍)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