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伴生放射性礦普查數據核查

2019年09月17日08:4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做好伴生放射性礦普查數據核查

  伴生放射性礦普查是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中唯一涉及放射性的污染源普查項目,是工業源普查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貫徹普查數據要全面、真實、准確的要求,落實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的關於數據核查的系列文件,需按照數據完整性、規范性、准確性、邏輯性等原則,做好伴生放射性礦普查數據核查工作。

  一是完整性核查。要確保監測對象不遺漏。核實納入初測初步名錄的伴生放射性礦企業是否全部開展了初測,同時還要對照普查清查結果,核實初測初步名錄是否遺漏涉及稀土等15類礦種的企業﹔達到初測篩選標准的詳查企業必須開展進一步實驗室檢測分析。

  要保証普查監測數據的完整性,確保不漏測、不漏填。核實監測數據原始記錄是否完整,初測的監測點位信息是否完整,應明確標明監測點位的監測對象種類﹔詳查監測內容是否完整,應該嚴格按照《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伴生放射性礦普查監測技術規定》要求完成相應項目的監測﹔詳查監測點位信息是否完整,應明確標明監測點位的監測對象種類。

  要確保普查報表填報完整,保証應填不漏。核實初測篩選的達到詳查標准的伴生礦企業是否填報伴生放射性礦產企業含放射性固體物料及廢物情況表(G107表),省級輻射監測機構是否填報了相應的伴生放射性礦產企業含放射性廢水放射性監測表(G107-1表)及伴生放射性礦產企業含放射性固體物料及廢物放射性監測表(G107-2表)。

  二是規范性核查。要確保原始記錄規范、准確。核實固體、廢水採樣是否按照規定的方法和要求進行,監測數據原始記錄是否按照要求記錄﹔差異性信息是否進行標注,例如同一企業有兩處廢渣,應進行差異性信息標注﹔含放射性固體物料、含放射性固體廢物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濃度與γ輻射劑量率是否在合理值范圍內﹔對於列入詳查范圍的企業,初測數據和詳查數據中相同項的監測數值是否一致或在合理范圍內。

  填報普查表要規范,核實監測對象和監測數值的對應關系是否匹配,鈾釷鐳等監測項目如低於探測限,需特殊標注。

  三是准確性核查。填報普查表要准確,核實報表數據與原始監測記錄是否一致﹔G107表中原礦、精礦及含放射性廢物的相關統計量是否與企業相應的生產記錄保持一致﹔G107表、G107-1表及G107-2表原礦、精礦以及固體廢物的名稱和代碼是否按照《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制度》指標解釋中對應的名稱、代碼填報。

  四是邏輯性核查。普查機構確定的普查對象要與省級輻射監測機構最終確定的伴生放射性礦詳查企業一一對應。各級普查機構統計匯總轄區內填報G107表的工業源企業,核實是否與省級輻射監測機構最終確定的伴生放射性礦詳查企業數量和名稱一致。G107表企業運行狀態是否與G101-1表中企業狀態保持一致,原礦、精礦及固體廢物是否與省級輻射監測機構確定的達到詳查標准的所有含放射性固體物料及廢物保持一致。如果工業企業廢水治理與排放情況表(G102表)中統計廢水總排口相關信息並且廢水排放量大於零,則G107-1表必須有相應廢水總排口的放射性監測數據。

  通過這次伴生放射性礦普查,能夠摸清伴生放射性礦生產過程中造成輻射環境影響的礦產類型、分布地區、數量,伴生核素種類、放射性活度,放射性廢物排放量、排放去向,放射性污染防治設施運行狀況,從而為全國輻射環境質量改善和環境保護精細化管理提供依據。(鄭國峰 商照榮)

  作者單位:生態環境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