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陽環山鄉積極騰挪發展空間,優化經濟業態

這85家銅工業企業要拆遷了

2019年09月17日08:5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這85家銅工業企業要拆遷了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環山鄉境內,群山環抱,山色秀美。然而,以前路過環山鄉銅工業功能區,總能看見幾根煙囪在冒煙。現在,這種現象不復存在。截至8月下旬,環山鄉銅工業功能區拆遷紅線范圍內的85家工業企業全部完成簽約,環山鄉將開啟轉型發展新局面。

  分期實施85家企業簽約拆除

  環山鄉銅工業功能區內低小散企業多,生產工藝落后,基礎設施、環境質量和空氣質量差,園區的環境狀況、產業形態與全鄉的發展定位差距越來越大。

  為此,今年5月起,根據富陽區委區政府決策部署,環山鄉全面啟動銅工業功能區企業拆除工作,加快走出環山高質量轉型發展之路,全力實現“西南樞紐、秀美剡水、轉型新星、幸福環山”這一目標。

  據了解,本次拆除范圍涉及企業85家,其中國有土地上的企業23家,集體土地上的企業26家,承租企業36家,涉及土地面積共630畝。

  環山鄉將拆除工作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為集體土地上的企業,第二階段為國有土地上的企業。截至6月23日,24家集體土地上的企業簽約工作如期完成,可騰出廠區內土地面積131.6畝,廠房面積2.93萬平方米﹔截至8月20日,25家國有土地上的企業簽約工作如期完成,可騰出廠區內土地面積364.06畝,廠房面積16.57萬平方米。

  打造高水平、高質量、高規格工業功能區

  據了解,環山鄉銅工業功能區拆除完成后,將從鄉級功能區升級為區級功能區,由富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場口新區進行高規格統一管理、統一規劃、統一建設和統一產業招引。未來,隨著產業轉型的不斷推進,環山鄉銅工業功能區將蛻變成一個以先進制造業為主的高水平、高質量、高規格工業區。

  環山鄉負責人說,近年來,環山鄉轉型力度大、速度快,鄉黨委政府堅定轉型目標不動搖,以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為抓手,騰挪發展空間、改善環境質量、優化經濟業態,有力地推動了傳統企業生產方式、生產技術的大幅度提升。

  接下來,環山鄉將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優化服務質量,提高服務水平,提升工作能力,全面優化區域營商環境。同時,用好人力資源優勢、交通優勢和環境優勢,立足區域實際,做深做透研究,充分展示區域獨特之美,推進全鄉高質量發展,實現“全域景區化”目標。(周兆木 倪華華)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