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污水如何處理?多位日官員提“排放入海”遭批

2019年09月24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福島核污水如何處理?多位日官員提“排放入海”遭批

  據日媒報道,近期以來,包括卸任的安倍閣僚、大阪市市長等在內,多位日本官員表示,應向海洋排放福島核電站含有放射性物質的“處理水”。

  有意見指出,這些論調是“為排放鋪路”。然而,日媒稱,憂形象受損的漁業人士持續表示反對,韓國政府也加強批評,形勢愈發混亂。

  【日本官員頻提“排放入海”】

  “除了果斷地排放之外沒有其他選項”。內閣改組前一天的9月10日,前環境相原田義昭在記者會上談就任1年的感想,主動談及自身管轄范圍之外的處理水問題。

  隨后,此事影響擴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這是“個人的意見”,強調正在探討處置方法的政府小委員會尚未得出結論。漁業團體11日在東京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抗議。繼任的環境相小泉進次郎在福島道歉,閣僚紛紛作出解釋。

  然而,17日,日本維新會黨首、大阪市長鬆井一郎又稱“完全不會破壞環境的東西應該由整個國家進行處理”,談及在大阪灣排放。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也表示贊同。

  關於兩人的發言,小泉在福島縣磐城市接受採訪時提及處理水的處置方法正在由政府小委員會進行探討,僅表示“目前討論正在進行之中,不能有不主管此事的人輕率發言,傷害漁民等相關人士的情況”。

  【相關言論“為排放鋪路”?】

  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冷卻熔落核燃料不斷產生高活度核污水,正在進行淨化處理以去除放射性物質。但氚這種物質無法去除,作為處理水保存在無數個儲罐中。氚被認為對人體的影響較小,其他核電站會稀釋后排放入海。

  但去年8月,處理水被發現殘留有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聽証會上對於排放入海的批評之聲涌現。東電表示“處置時將再次淨化”。東電稱儲罐群的容量將於2022年夏季前后裝滿,增設也很困難。

  在曾探討蒸發和注入地層等處置方法的小委員會,討論耗時長久。今年8月,還開始探討不加處置而長期保管的選項,未來走向不透明。相關人士指出“即將退任的閣僚說出政府的真心話,給政權打配合的勢力提供后援。這是非常易懂的結構”,認為這些發言是在為排放入海鋪路。

  另一方面,日韓對立波及此事也使事態復雜化。16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年度大會上,韓國政府將處理水稱作“核污水”,強調對排放入海的警惕感,鼓動說“恐怖和不安正在全世界高漲”等。日方則否定韓方的說法稱是罔顧事實,但圍繞處理水的攻防不見平息的跡象。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