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首次在國際空間站培育成功

2019年10月10日08:1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人造肉首次在國際空間站培育成功

據美國《新聞周刊》網站8日報道,一家以色列初創公司與俄羅斯宇航員攜手,成功在太空中培育出人造肉。這是迄今人類首次在太空中成功培育出人造肉。

在這個概念驗証實驗中,“亞力夫農場”公司與合作伙伴“3D生物打印解決方案”公司、“肉源技術”公司和“無鰭食品”公司合作,在國際空間站培育出了肉類。國際空間站繞地球運行的平均高度約為250英裡。

為了制造出這種人造牛排,“亞力夫農場”公司設計了一種方法,模仿母牛體內的組織再生過程。該公司先在地球上將母牛的細胞收集起來,然后再將它們發射到國際空間站。在國際空間站執勤的俄羅斯宇航員隨后在微重力條件下使用3D生物打印機,利用細胞制造出了小規模肌肉組織。

該公司稱,這一最新實驗表明,這種細胞培養過程可以使用最少的資源來生產食物,將來可能被用於在長期的太空任務中生產食物,對在地球上培育人造肉也具有借鑒意義。

“亞力夫農場”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迪迪爾·圖比亞在一份聲明中說:“在太空中,我們可沒有10000或15000升的水來生產1公斤(2.2磅)牛肉。這項聯合實驗標志著我們朝實現最終願景——在確保子孫后代糧食安全的基礎上保護我們的資源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前沿研究是可持續食品生產方法的重要指標,可持續食品生產方法不會加劇土地浪費、水浪費和環境污染,有望養活不斷快速增長的人口——預計到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到100億。”

最近的科學研究認為,傳統畜牧業已經成為氣候變化的重要驅動力,減少肉類和奶制品消耗是個人減少碳足跡的最佳方法之一。隨著全球對肉類的需求不斷增長,實驗室培育的肉類被認為是減輕動物養殖業對環境影響的一種潛在方法。

2018年12月,“亞力夫農場”公司就曾宣布,已在實驗室生產出世界上第一塊具有類肌肉質地的牛排。不過他們當時也承認,這塊牛排的味道還需要改進。(劉霞)

(責編:朱傳戈、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