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用最嚴制度向大氣污染宣戰

胡春艷

2019年10月15日08: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天津用最嚴制度向大氣污染宣戰

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是影響天津市環境空氣質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已成為天津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點。為了保護和改善大氣環境,保障公眾健康,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公示《天津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條例》),今起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天津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王澤慶介紹,針對目前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防治方面京津冀三地存在監管數據不共享、異地執法難等問題,需要通過區域立法協同加以解決,實現重要監管制度和措施的協調一致,為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區域協同監管提供制度支撐。

《條例》共六章44條,其中明確要求推廣應用新能源、清潔能源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限制高排放、高能耗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的發展﹔劃定並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的區域﹔統籌“車、油、路”治理,優化交通運輸結構,根據城市規劃合理控制燃油機動車保有量,鼓勵燃油機動車停車熄火,降低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不符合本市尾氣排放標准的機動車,不予辦理機動車注冊登記和轉入業務﹔新登記的重型柴油車應當安裝遠程排放監控系統並與生態環境主管部門聯網。

柴油車將作為治理的重點,天津市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對客運、貨運、環衛等重點單位推行柴油車大戶管理,引導重點單位建立車輛排放檢驗、維護、燃料和車用氮氧化物還原劑使用登記制度﹔鼓勵對具備深度治理條件的柴油車加裝或者更換符合要求的污染控制裝置,並安裝在線監控設備。

京津冀三地建立區域聯合防治協調機制,共同建立排氣檢驗數據共享機制,推動建立超標車輛信息平台,建立非道路移動機械統一登記管理系統。

《條例》於15日起征求意見,將提交2020年初召開的天津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王澤慶表示,要通過制定條例,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引領和推動污染防治工作,回應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期盼。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