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級水源地整治要啃硬骨頭 三分鐘軍令狀待年底兌現

劉世昕

2019年10月17日08: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縣級水源地整治要啃硬骨頭 三分鐘軍令狀待年底兌現

  今年年底,全國縣級飲用水水源地必須提交整治合格的答卷,截至目前,海南、廣西、遼寧、廣東等地還有多個縣級水源地存在111個問題,亟待提速治理。在近日由生態環境部召集的一次立軍令狀式的視頻會上,有10位地方政府負責人分別用3分鐘發言,承諾按期完成水源地整治。

  水源地整治是我國污染防治攻堅戰中的重要戰役,2018年年底之前,全國所有地級市和長江沿江10省市縣級市已完成了水源地整治任務,其余縣級市今年年底前要交卷,共涉及156個地市527個縣899個水源地的3626個環境問題。

  生態環境部負責人介紹說,截至目前,已經有北京、河北等8省市完成了今年的整治任務,陝西、河南等10省整治進度超過90%。從數量來看,3626個環境問題還剩下111個最難啃的硬骨頭,分別涉及取水口變更、污染企業搬遷、農村污水收集設施建設維護等,海南、廣西、遼寧、廣東等地任務較重。

  近日,生態環境部召開了一次視頻會,邀請海南、廣西、遼寧、廣東等地任務較重的政府負責人參與,對如何啃硬骨頭提出方案。會議要求,每位政府負責人的發言不得超過3分鐘,不需要“穿靴戴帽”式的表態,隻要簡明介紹啃硬骨頭的具體措施。

  10位參會的地方政府負責人發言無一超時,都在3分鐘之內直面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需要搬遷污染企業的有了時間表,需要建設污水收集設施的工程也將收尾。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經過2018年地級市水源地的整治,各地已經明確這項水缸子保衛戰“軍中無戲言”,盡管今年縣級水源地的整治難度更大,但治理的節奏已經好於去年,整治也較為有章法,所以讓地方政府負責人在3分鐘內講清楚整治方案,大家都心中有數,剩下的就是兌現承諾。

  這位負責人也特別強調,水源地整治要實事求是,若遇到極端天氣等不利因素,地方政府可以申請延期達標,但決不允許弄虛作假。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