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再調整,生態環保方面基礎設施項目資本金最低比例有望下調

“沒想到我的問題現場就解決了”

2019年11月15日13:5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沒想到我的問題現場就解決了”

  “沒想到我帶來的幾個問題現場都解決了!”

  “現場解決不了的,還會安排專家上門服務。”

  “沒有白跑這一趟。”

  ……

  日前,在溫州首期“企業環保咨詢日”上,切身感受到“便利”的生態環境技術服務中介機構負責人紛紛點贊溫州市生態環境局的服務,為溫州在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市場“放管服”改革中又推出一項便民措施叫好。

  提供更優服務,讓生態環境技術服務中介機構獲得更多的便利,只是浙江省溫州市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市場“放管服”改革交出的一份“答卷”。近年來,為規范生態環境技術服務行為,維護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市場秩序,提升生態環境技術服務質量,助力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溫州持續探索實踐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市場“放管服”改革,形成了“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的“溫州模式”,為全國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市場提供了“溫州樣板”。

  “放”出市場活力

  溫州,中國市場經濟發源地、改革開放前沿地。大量民營企業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如雨后春筍般發展起來。如今,溫州納入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的工業企業就有7萬余家,而提供環保中介技術服務的專業機構卻隻有100多家,專業化的環境管理供不應求,放寬准入門檻、讓更多環保中介機構進入市場的呼聲不斷高漲。

  對此,溫州沒有猶豫,憑借一股“敢為天下先”的創新精神,全面放開環保中介市場,率先完成環科院環評業務剝離、人員身份脫離的機構改制,推行了市場准入“零門檻”,實施了負面清單制度,讓環保中介市場越開越大。

  此后,溫州環保中介市場迅速發展起來,中介機構數量增加一倍,生態環境監測業務量及產值提升50%。寶武集團、中國節能等一批全國知名中介機構也聞風而動,迅速搶佔溫州市場,市場活力被逐步激發、釋放。

  環保中介機構從為數不多到群起雀躍,“活”起來的市場,讓朱彬這位曾經的溫州市環科院院長、現在的浙江中藍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和溫州市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協會會長深有感觸。

  “原來溫州的環評市場幾乎就是環科院一家獨大,市場上幾乎沒有什麼競爭,現在放開后,光環評機構就增加了100多家,市場競爭非常激烈。”朱彬感慨道,雖然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但自己沒有后悔當初放棄“鐵飯碗”下海的選擇,溫州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市場“放”出的活力,讓他看到的是更多的機遇。

  此外,“活”起來的市場帶來了競爭,競爭則倒逼環保中介機構創新,帶活環保中介服務。比如,環保中介機構積極參與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幫助生態環境部門進企入戶摸清污染物排放底數﹔創新推出“環保管家”托管服務,幫助企業治理、管理環境污染問題。

  “參與普查、環保管家,這一系列新業務、新服務和不斷涌現的新環保中介機構,都是市場‘活’起來的表現。”溫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潘黃星表示,“放”能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用市場手段解決部分生態環境問題,消除市場准入門檻、完成環評脫鉤改制、引導市場有序公平競爭,這正是溫州邁出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市場“放管服”改革的第一步。

  “管”出公平環境

  “某企業因委托的環保中介機構污水治理不到位,被生態環境部門罰款十多萬元。”

  “某環保中介機構因為一企業編制的環評報告質量不合格,被生態環境部門責令整改。”

  ……

  隨著環保中介准入的全面放開,溫州市場上環保中介機構日趨增多,但技術能力、服務質量卻參差不齊。為搶佔市場,部分環保中介機構置服務質量於不顧,低價惡性競爭,導致由此引起的環保問題有所抬頭。

  “放”和“管”該如何兼顧?對此,溫州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在“放”的同時,採用政府導控、誠信管理、協會自律等相結合的方式,編織一張多維度監管“大網”,通過這張大網“管”出公平環境,杜絕惡性競爭,促使推優淘劣,守住環保中介機構服務質量線。

  “要‘管’出公平環境,政府作為公共權力機關,當然不能缺位。”溫州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溫州市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切實發揮其導控作用,率先在市生態環境局明確專門的處室指導生態環境技術服務中介機構規范化發展,出台了《生態環境技術服務中介機構管理試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配套標准化建設、信息公開、專家管理、技術服務行為規范等系列制度,搭建起以《辦法》為“1”、其他配套制度為“X”的“1+X”綜合管理模式,統籌指導監管環保中介機構規范發展。

  為了讓這些辦法制度深入發揮效用,營造環保中介市場公平的競爭環境,溫州又將單一行政監管轉換成多維度誠信管理,出台評價辦法通過委托人滿意度評價、行業誠信度評價、第三方技術評估評價等對環保中介機構開展誠信評價,依據評價結果實施獎優罰劣﹔出台專家管理辦法,通過管理部門評價、行業協會評價和委托方評價等,對專家開展誠信評價,促進專家優勝劣汰。

  “優劣都按照一套評價辦法,由多方參與評出,很公平。再加上獎優罰劣的一系列措施,讓環保中介機構一個個都不敢怠慢,全都爭先恐后地提高服務質量。”溫州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說。

  同時,一個由環評、監測、治理、運維、咨詢、科研等領域內具有一定行業影響力的環保中介機構和專業技術人員自願組成的專業性協會——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協會也應運而生。通過行業自律,打造環保中介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進一步提升了整體服務質量。

  “服”出更多便利

  “美豐機械1號廢氣塔的pH值低了,趕緊去看看!”近日,“環保管家”周榮華、潘善進在收到監控管理系統有關溫州美豐機械電鍍有限公司的預警后,不到兩分鐘便趕到現場處置了廢氣塔pH值偏低問題,避免了企業廢氣排放超標。

  “環保管家”輕鬆解決環境管理問題,而在過去,企業走過不少彎路。“以前,我們公司要花大量的人力和財力去處置廢氣,每年至少投入20多萬元的經費不說,環境污染治理總達不到預期的效果。”美豐機械董事長厲益壽說,自從引入“環保管家”后,不僅節省經費,而且騰出了很多人力成本。

  那麼,“環保管家”究竟為企業提供哪些服務?帶來了哪些便利?

  作為提供“環保管家”服務的溫州竟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如意用“私人醫生”來定義“環保管家”的存在。胡如意表示,“環保管家”不僅能在環評咨詢、環保治理、設施運維、環境監測、應急預案等各個環節上為企業保駕護航,還積極結合環境成本、經濟效益等多個維度因素,為企業發展方向和轉型升級提供可靠的指導和建議,對企業的未來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為企業提供服務的同時,環保中介機構自身也獲得了不少“便利”。胡如意說,“環保管家”服務不但提高了公司知名度,帶來了更多的客戶,而且在服務的過程中,公司還能及時掌握企業和行業中最新的環保需求,進一步擴大了市場。

  “除了給企業和環保中介機構帶來‘便利’,推出‘環保管家’,政府部門也享受到了諸多‘便利’。”溫州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最突出的就是,“環保管家”服務不僅提高了環境監管專業化水平,而且形成了各方參與、社會共治的局面,既節省了政府執法監管成本,又從源頭保障環境安全,為企業打造出良好的營商環境。

  溫州的創新之舉還不止於此。

  今年,溫州還打造了生態環境技術服務信息化平台,並與省社會環境檢測信息平台、市行政審批中介服務平台等聯網,探索實踐服務合同、服務方案、現場踏勘、過程實施、服務結果等全過程信息收集,為中介機構服務信息提供全面的公開渠道,為企業選擇適合自己的中介機構提供公平的選擇渠道,為政府部門協同監管和科學決策提供大數據支持,為社會公眾提供公正的監督渠道。

  “如今,隨著‘環保管家’、生態環境技術服務信息化平台等一系列創新舉措的推出,溫州的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市場‘放管服’改革正逐步邁向深入。下一步,溫州將推動生態環境技術服務市場由單一服務模式向生態環境監測、環境影響評價、環境污染治理、治理設施運維等綜合性一條龍服務轉變,進一步利用市場手段、社會力量,打造現代化的環境治理體系。”潘黃星說。(朱智翔 晏利揚)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