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州林火肆虐進入緊急狀態

可能對人口聚居區水源地造成污染

2019年11月15日14:1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澳州林火肆虐進入緊急狀態

  據新華社電 澳大利亞東部近日林火肆虐,悉尼所在的新南威爾士州11月11日進入為期7天的緊急狀態。澳火災專家戴維·鮑曼日前表示,今年入春以來,澳大利亞各地出現的林火規模之大前所未有,他認為這些火災和全球氣候變暖是“相吻合”的。

  作為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火災研究中心主任,鮑曼在火災研究領域有超過40年的研究經驗。他表示,眼下正處於澳大利亞傳統的林火季,有人可能認為這時出現林火並無特別之處。至於大風、高溫和干燥氣候等以前也都出現過,因此如果只是單獨地看待這些氣候條件,人們會覺得這些現象難以成為氣候變化存在的証據。

  鮑曼認為,雖然這些惡劣天氣條件單獨來看不足為奇,但多種極端天氣同時出現,還伴隨如此大規模的林火頻繁,這表明澳大利亞的氣候模式發生了變化。

  據鮑曼介紹,值得關注的是,澳大利亞的雨林周邊地區現在也出現了林火。這種地區通常非常濕潤,不易發生火災。但有跡象顯示,由於氣候長期極端干燥,去年有熱帶雨林地區也發生過林火,而且現在正在重復去年的情況。他說,這種林火應該是很罕見的,但現在卻成了一種常態,這很不正常。

  鮑曼說,現在昆士蘭州的林火災區還出現以前很罕見的灰燼風暴,即由數百萬個燃燒火星組成的“暴風雪”,對居民房屋會構成重大威脅。澳大利亞中心位置存在廣大的荒漠地區,這些荒漠在極端炎熱干旱情況下產生的巨量熱空氣,在向周邊移動時可能會導致這種灰燼風暴出現在澳東海岸和西海岸的人口聚居區,同時也可能對人口聚居區的水源地造成污染。

(責編:朱傳戈、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