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增28個國家森林城市 增至194個

2019年11月15日19: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新增28個國家森林城市 增至194個

新華網信陽11月15日電(郭香玉)11月15日,2019森林城市建設座談會在河南信陽召開。會上授予北京市延慶區、河南省信陽市等28個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稱號,我國國家森林城市增至194個。

今年是森林城市建設15周年。15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十三五”規劃、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等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確了森林城市建設的重要任務,森林城市建設戰略地位進一步提升,成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森林城市建設進入了快速發展、科學推進的新階段。目前,全國已有387個城市開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19個省份開展了省級森林城市創建活動,11個省份開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設,形成了跨區域、覆蓋城鄉的建設體系,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森林城市建設之路,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效。

森林城市建設加快了城鄉生態建設步伐,據統計,每個創森城市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積佔市域面積0.5%以上,城市生態空間不斷擴大,城市群自然生態功能、區域發展生態承載力不斷提升,為維護區域生態安全、推動區域社會經濟持續發展提供了生態支撐。森林城市建設始終堅持綠化為民、綠化惠民理念,積極推進森林進單位進社區進鄉村,大力發展生態旅游、休閑康養等生態產業,促進了地方產業結構調整和農民增收致富,創森城市居民支持率和滿意度始終保持在95%以上。森林城市建設增強了全民生態意識,成為傳播生態文明理念、全面展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和樹立良好國家形象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指出,新時期推進森林城市建設,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以建設美麗中國為總目標,以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為總任務,擴大生態空間,提升生態服務功能,弘揚生態文化,全面推動森林城市高質量發展。要持續推進森林城市建設,讓更多城市加入全國創森行列,積極開展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建設,實現城市內、城市周邊和城市之間全覆蓋,全面開展省級森林城市創建活動,使森林城市建設不斷向深度廣度延伸。要提高森林城市建設質量,既抓好規劃編制、資金籌措、用地保障、工程實施、宣傳發動等重點任務,又要對表對標,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建設工作。要堅持科學綠化,注重提升城市生態系統功能,堅持把以鄉土樹種為主、植物配置多樣化等科學理念落到實處,堅決反對貪大求洋、大樹進城、搞奇花異草等錯誤做法。要強化制度建設,建立健全森林城市建設管理辦法,研究建立科學的考核評估退出機制,使森林城市建設指標體系更加完整,建設考評機制更加科學,創森效果更加持久有效。要加強頂層設計,謀劃好森林城市建設“十四五”規劃,落實好《全國森林城市發展規劃(2018—2025年)》,做好與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的銜接。要加大宣傳引導,為森林城市建設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馮粒、曹昆)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