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室外禁煙區成控煙盲區

劉歡

2019年11月22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莫讓室外禁煙區成控煙盲區

  《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實施四年多以來,公共場所室內禁止吸煙已深入人心,但一些室外禁煙區常被人們忽視。記者連日走訪發現,公交站台,學校、幼兒園門口的排隊人群中,常能見到吸煙者“吞雲吐霧”。控煙專家表示,戶外並非控煙的“法外之地”,排隊等候的隊伍中禁止吸煙,希望吸煙者遵守條例,約束行為,也希望有關部門增強控煙力度,莫讓室外禁煙區成控煙盲區。

  現象:校門外站台上常見煙民

  15時許,朝陽區白家庄小學門口,等著接孩子的家長排起長隊。有的家長摸出煙,旁若無人地抽起來,前后左右的人們,有的捂鼻,有的皺眉。學生放學了,家長掐滅香煙,隨地一扔,就迎了上去。

  這種現象,在本市很多小學、幼兒園門口,每天都在上演,孩子一出校門,就遭遇“二手煙”。市控煙投訴舉報平台上,一位舉報者說:“在黑芝麻胡同小學織染局校區,每天接孩子放學時,都有很多家長在校門口人流密集區吸煙。”根據北京市控煙協會提供的數據,目前涉及中小學和其他未成年人活動場所的吸煙投訴已累計超500次。

  在公交站台,排隊候車的乘客中也常見“吞雲吐霧”。記者日前在廣渠門橋下的公交站台蹲守,10分鐘內有4位男士抽煙,有的人坐在距離站台2米左右的石台上抽,有的干脆站在候車乘客的隊伍裡吸煙,毫無顧忌。公交車一來,這些吸煙者丟下煙頭,上車走人。

  斑馬線上也時常可見吸煙者。學知橋下西向東方向,人行道信號燈紅燈時間較長,記者看到,等待的人群中,不時有人點起煙,旁邊綠化帶的草叢裡,也散落著不少煙頭。“平時路上遇到吸煙的人,我都會躲著走。可排隊候車、過馬路,我躲都沒地兒躲。”一位市民無奈地說。

  釋法:排隊等候區域禁止吸煙

  《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規定,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為形象記憶,這條規定常被解釋為“帶頂的”區域禁煙。

  實際上,“不帶頂”的區域也存在禁煙區。《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第十四條明確規定:“不得在禁止吸煙場所和排隊等候隊伍中吸煙”。“無論是學校門口還是公交站台,人們如果在排隊時吸煙,就違反了控煙條例,屬於違法吸煙行為。”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會長張建樞表示。

  《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還規定,幼兒園、中小學校、少年宮、兒童福利機構等以未成年人為主要活動人群的場所﹔對社會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體育場、健身場的比賽區和坐席區﹔婦幼保健機構、兒童醫院等公共場所的室外區域也禁止吸煙。

  建議:公共設施莫予吸煙者便利

  校門外、公交站台上吸煙者不斷,除吸煙者本身素質有待提高外,這些區域缺少禁煙標識、周邊垃圾桶配有滅煙缸等也是重要原因。

  “解決學校門口家長吸煙問題,需要多跟校方溝通。”家長夏女士建議,學校門口應多張貼醒目的禁煙標識,家長也可以跟老師反映,家校合力控煙。

  “部分公交車站台設置的垃圾箱有放置煙蒂的凹槽,這不是給吸煙者提供方便嗎?”北京市控煙協會曾多次接到市民來電,反映有些垃圾箱的設置反倒給了吸煙者便利。張建樞建議,有關部門應讓帶有滅煙缸的垃圾箱盡量遠離公交站台,至少應放置在距離站台10米以外的地方,同時,公交站台、學校門口等人群排隊等候區域,應張貼醒目的禁煙標識,明確這裡也是禁煙區。

  相關新聞

  國家癌症中心:25%癌症死亡與吸煙有關

  本報訊(記者 劉歡)昨天,在中國醫學科學院召開的“讓科學警醒吸煙之害”中國醫學健康新聞發布會上,有關專家透露,調查顯示,我國婦女、青少年吸煙率增高,令人擔憂。國家癌症中心年報顯示,25%左右的癌症死亡與吸煙有關。

  國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院長赫捷院士介紹,煙草中的煙霧含有數百種有害物質,其中至少有70種是致癌物。我國人群最高發的是肺癌,肺癌是發病率第一位的癌症。2015年,我國肺癌發生約73萬例,死亡約60萬例,其中42.7%都歸因於吸煙。據國家癌症中心發布的年報顯示,中國癌症的發病人數與死亡人數呈上升趨勢,目前癌症已成為中國居民首要的死亡原因,其中25%左右的癌症死亡與吸煙有關。

  “盡管近40年來中國吸煙率下降了10個百分點,但最近十余年,青少年、婦女吸煙率有所上升。”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王辰院士表示,最新調查顯示,2018年,我國15歲至24歲人群吸煙率已升至18.6%,2003年這一比例隻有8.3%。我國婦女吸煙率也從過去的1.0%變成了1.6%。

  赫捷表示,戒煙可以有效降低肺癌發病風險,且戒煙時間越長,風險降低的越多。以肺鱗癌為例,戒煙1年至4年,5年至9年和超過10年的人,患發肺癌的風險逐漸降低,分別為84%、61%、41%。王辰認為,控煙工作中,醫務人員、教師、政府官員和家長四類人群最關鍵。“尤其是家長,這不僅是自身的責任,還是對家庭和子女的責任。”中日醫院呼吸中心副主任、世界衛生組織禁煙與呼吸疾病預防合作中心執行主任肖丹透露,在國家衛健委的支持下,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指導,我國正在建立移動戒煙平台,編輯適合我國人群的戒煙短信信息庫,戒煙平台預計明年上線,定期發送戒煙短信,幫助更多煙民祛除煙癮。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