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撇一捺看發展”走進全球最大單晶硅光伏企業

聚焦光伏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 

孟哲

2019年11月30日14:1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西安作為承接我國東西部、“一帶一路”重要的樞紐城市,在發展光伏產業方面,無論是戰略聚焦還是產業聚焦,無論是交通條件還是人才布局,都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為充分展示西安因地制宜、蹄疾步穩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長效和經驗做法,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團近日走進了太陽能科技公司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隆基股份”)。

作為西安本土培育起來的光伏龍頭企業,隆基股份專注單晶硅領域20年,不斷創新,成為全球最具價值的太陽能公司。在隆基股份副總裁李文學看來,企業首先要有高質量發展的理念和以客戶為中心的意識。隻有這樣,才可以對標國際上領先的企業,不斷地從技術、管理等方面進行創新,保障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最后完成超越。現在,以隆基股份為代表的中國光伏產業在國際上已經不存在任何一項卡脖子的技術問題,實現了獨立自主的引領式發展。

專注:在單晶硅領域開疆拓土

隆基綠能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線。企業供圖

隆基發展的20年也是光伏大發展的20年。

2000年,隆基在西安成立。在半導體領域積累了五年后,於2006年初選定單晶技術路線正式切入太陽能光伏領域,自此開啟了一家太陽能科技公司的征程。

“2014年以前,太陽能行業主要以多晶為主,優點是成本優勢大,但是轉化效率、品質方面還是差些。單晶各方面都比較好,但是硅片成本高。經過七八的年時間,我們把硅片成本和品質做到具有競爭力,通過往下游延伸,把硅片端的優勢,體現在終端、度電成本的下降。從客觀上講,隆基的進入讓行業發展更快了。原來終端每年5瓦的進步速度,我們進入之后,基本上每年有10瓦-15瓦的發展速度。”李文學自豪地說。

隆基一直專注於單晶光伏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歷經十余年精耕細作,產業覆蓋單晶硅棒、硅片、電池組件、單晶光伏電站等光伏全產業鏈。

“隆基在投資發展過程中,以穩健為主。不領先不擴產,保証企業穩健經營。同時,我們專注做單晶。進入光伏產業前,我們隻做單晶硅片,現在是單晶硅片和單晶電池組件。”李文學介紹,“隆基在單晶市場的持續研發和技術投入,加快了整個度電成本的下降和平價上網的進程。”2014年之前,單晶在國內佔比不到5%,全球佔比不到15%。現在單晶全球佔比接近70%,多晶市場佔比越來越少。

作為一種綠色、無污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新能源,太陽能光伏的資源優勢十分突出。在李文學看來,未來光伏發電將在全球范圍內成為最經濟的能源類型之一,有望成為非常有競爭力的主流能源。

創新:持續創新引領產業飛速發展

隆基綠能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線。企業供圖

企業要想永遠存活,就必須實現從創業者到創新者的轉變。傳統的封閉式創新已經無法滿足消費者的期待、市場的競爭。民營企業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得未來?這是擺在隆基創始人面前的一大難題。

如何解決難題?答案隻有兩個字,就是“創新”。

李文學回憶說:“隆基的名號,來自於蘭州大學老校長江隆基的名字。隆基公司幾位創始人都是蘭州大學畢業的,我們有感於蘭州大學創新、求實、進取的治學精神,為了紀念老校長起了這個名字。”

“隆基在科研投入比例持續多年超過銷售收入5%。2013-2018年,隆基股份五年研發投入累計達34.55億元,2019年上半年研發投入7億元,成為全球在研發投入上最多的光伏制造企業。”李文學表示,成立至今,隆基始終將技術創新作為驅動公司發展的核心動力,保持著對太陽能光伏技術研發的高投入。

李文學坦言,新能源行業發展變化快,依據“摩爾定律”,一年半到兩年時間,容量會擴大一倍。研發上不投入了解未來兩三年的技術方向和設備,很可能出現設備在投產時,就已經落后成為負擔。

目前,光伏發電在度電成本的優勢非常明顯,李文學解釋說:“在一些日照比較好、非技術成本比較低的地方,度電成本已經低於2美分。比如今年國內內蒙的競價項目上,價格已經到了0.26元-0.28元的,基本上低於煤電價格。”

不斷創新引領了技術發展方向,更是推動產業技術升級。以硅片切割為例,2013年起,隆基開始導入的金剛線切割技術,使硅片成本下降10%-15%、組件成本下降5%-8%。金剛線切割的導入,為光伏行業每年節省成本200億,並引發全行業的硅片切割技術更迭。

這些持續進行的產業創新,也讓隆基的設備、技術、產品等具備長期適應性與領先性,持續引領著快速發展的產業技術。

新理念:Solar for Solar

隆基綠能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線。人民網記者  朱傳戈攝

從2015年開始,隆基就把制造基地從一些火電地區,轉移到了雲南這類水電富足的地區。李文學表示:“因為隆基是生產清潔能源產品的企業,所以隆基希望能夠用清潔能源制造清潔能源發電設備。”

李文學解釋說,“solar for solar”發展模式的提出,其核心價值理念在於通過行業同仁共同努力,推動太陽能制造太陽能,讓光伏修復地球生態,實現“負碳地球”,打開全球綠色能源發展新局面。

二十年來,隆基以陝西民營企業的一己之力,不僅在“一帶一路”沿線形成了完善的銷售網絡,建立了穩定的客戶及合作伙伴關系,同時將光伏產品在多個國家得到廣泛應用,為沿線新能源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新常態下,堅守的“創新”將一直延續、升級,隆基逐步成為中國光伏新能源制造產業的一面旗幟。

(責編:孟哲、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