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尾氣超標誰之過?

2019年12月06日08:5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機動車尾氣超標誰之過?

  最近,微信朋友圈裡北京大客司機被環保部門查尾氣的小視頻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作為一名從事機動車尾氣污染監管工作近10年的工作人員,筆者在路檢工作中也經常遇到類似的情況。針對機動車尾氣不合格究竟是誰之過、機動車尾氣路檢究竟有沒有必要等問題,筆者認為必須把道理講清楚。

  筆者認為,這個司機從一開始就誤解了機動車尾氣排放路檢的目的和結果。從這位司機的言語來看,他將機動車路檢的目的假想為找車主的麻煩,他所講的話也給人一種誤解,造成“正規廠家生產的、有合格証的、使用正規加油站的合格油的車都是超標的,超標都是車主的責任”這個錯誤的觀點。而視頻中的車最終檢測結果是合格的,因此司機的看法是錯誤的,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正規廠家生產的、有合格証的、使用正規加油站的合格油的車有可能會超標,但是絕大部分是合格的,尾氣超標也不一定是車主引起的”。

  從筆者近幾年的路檢情況來看,絕大多數機動車尾氣路檢結果都是合格的。至於不合格的機動車,有多種多樣的原因。路檢的目的在於發現尾氣超標的車,至於是誰的原因,環境執法人員並沒有現場下結論。那麼機動車尾氣超標究竟是誰之過?這個原因確實比較復雜,生產企業、油品、司機都可能存在問題。

  首先,企業生產車型必須符合當前國家規定排放標准。從理論上來說,企業生產的是排放合格的機動車,但這個排放合格是指新車標准,隻能代表出廠時的排放情況。有些廠家使用的尾氣處理裝置較好,排放情況遠優於國標﹔而有些廠家從節約成本考慮,使用一般的尾氣處理裝置,雖然出廠時排放數據符合國標,但在使用過程中隨著尾氣處理裝置的磨損、老化,極易造成車輛尾氣超標。筆者在今年9月的路檢中,就遇到一輛今年6月生產的重型柴油車尾氣超標,經4S店維修后發現,DPF(尾氣處理裝

  置)內部金屬層破裂,經維修后排放情況迅速達標,這種情形就不能認為是車主造成的,但是車主又發現不了。對此,通過路檢就可以發現問題,督促4S店免費為車主進行維修整改。

  其次,油品質量對排放水平影響也很大。因為不合格汽油裡某些化學元素超標會嚴重損壞尾氣后處理裝置,使其淨化能力下降。加油站的燃油如果符合國標,應該不會對排放造成影響,但筆者在長期路檢過程中發現,很多柴油車尤其是重型柴油車,由於加油站油價較高、場地較小不方便進出等原因,會通過其他方式加油。雖然我們無法直接斷定這些油就是有問題的,但是發動機不會撒謊,長期使用不合格油品極易導致尾氣超標。

  最后,司機也是影響機動車尾氣是否合格的一個關鍵因素。汽車出廠時排放都是合格的,但是使用一段時間后尾氣排放情況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司機。使用過程中機動車各方面都有損耗,需要定期保養。而有些車保養不到位,發動機長期帶病行駛,發動機故障燈常亮車主也不理會,這種車尾氣惡化也是必然的。筆者在路檢中就發現部分司機由於業務較忙或是未意識到車輛保養的重要性,長期未保養,車輛破損嚴重,在這種情況下,車主就成為機動車尾氣超標的主要原因了。

  機動車尾氣路檢除了對尾氣排放是否超標進行檢測外,還關注車用燃油和車用尿素使用情況、無道路通行証闖禁區等違法行為,還可以對機動車尾氣定期檢驗機構進行倒查,其最終目的不是為了處罰,而是為了降低尾氣污染排放,有效應對秋冬季重污染天氣,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推動大氣環境質量改善。以筆者所在城市為例,10月8日至11月8日連續開展了一個月路檢行動,超標車輛上路行駛的違法行為明顯減少,超標率由開始的50%以上逐漸降低到20%左右,執法專項行動效果顯著,就可以充分說明這一點。

  視頻中的車主用一種先入為主的絕對性的話語試圖擺脫車主的責任,但當我們仔細分析的時候,就會發現事實永遠在那裡。我們無需去抱怨,應該做的是齊心協力,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為人們能看到更多的藍天白雲貢獻自己的力量。(鄭興春)

  作者單位:江蘇省蘇州市生態環境局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