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例大氣污染損害賠償案磋商成功

2019年12月13日13:5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河北首例大氣污染損害賠償案磋商成功

  河北省衡水市近日召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會議,景縣留智廟鎮人民政府、景縣春源熱力有限公司、衡水市生態環境局景縣分局三家共同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協議書上簽字,這標志著河北省首例大氣污染損害賠償案磋商成功。

  根據河北省重點污染源在線監控平台數據,景縣春源熱力有限公司於2018年11月~12月和2019年5月存在大氣污染物連續超標排放的情況,超標排放持續時間較長,對區域內生態環境造成了損害。

  案件發生后,衡水市生態環境局景縣分局積極向當地鎮政府、企業介紹相關生態損害賠償的政策,爭取企業主動修復。

  經磋商,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當地鎮政府大力支持,達成一致意見,企業自願出資10萬元,用於企業所在鎮今冬明春的植樹造林,對大氣污染進行替代修復。資金轉入鎮政府專用賬戶,由鎮政府管理並組織替代修復的具體實施。企業與衡水市生態環境局景縣分局對實施情況進行監督。

  這起案例的磋商成功為河北替代修復及生態損害賠償類比法評估的實施起到了示范作用。(張銘賢)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