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水資源合作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

2019年12月19日09:0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初梓瑞)17日,由中國水利部主辦的瀾湄水資源合作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以“提升水伙伴關系,促進可持續發展”為主題,聽取了瀾湄水資源合作聯合工作組作的工作報告,發布了《瀾湄水資源合作部長級會議聯合聲明》和《瀾湄水資源合作項目建議清單》,見証簽署了《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與湄公河委員會秘書處合作諒解備忘錄》。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在會上指出,本次會議是落實瀾湄合作兩次領導人會議共識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強六國水資源政策對話、信息交流、技術合作的重要平台。會議反映了中國與湄公河國家共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的良好願望,展示了六國致力於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涉水目標的共同決心。

鄂竟平強調,瀾湄水資源合作應當貫穿發展為先、平等協商、務實高效、開放包容的理念,加強合作機制建設,推動合理開發利用,打造高水平信息平台,推進共商共建共享,把瀾湄水資源合作打造成瀾湄合作的“旗艦品牌”。

鄂竟平對落實好本次會議成果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瀾湄六國深入研究瀾湄水資源合作理念,凝聚合作共識。二是希望六國盡快確定瀾湄水資源、水能資源開發利用的大原則,明確各國的責權利。三是希望六國加強對瀾湄水資源合作共識的宣傳,為瀾湄水資源合作創造良好的民意基礎和氛圍。

柬埔寨王國水資源與氣象部國務秘書本漢、老撾自然資源與環境部部長宋瑪·奔舍那、緬甸交通與通訊部常務秘書溫凱、泰國總理府國務部長貼宛·立巴潘洛和越南自然資源與環境部副部長黎功成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六國水利主管部門、外交部、湄公河五國駐華使館、湄公河委員會秘書處等單位代表6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初梓瑞、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