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水定額”劍指源頭治污

毛梓銘

2019年12月25日08:4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工業用水定額”劍指源頭治污

  近日,水利部發布了鋼鐵、火力發電、石油煉制、選煤等18項工業用水定額,為高耗水工業行業用水劃定約束邊界,倒逼其提高用水效率、減少廢污水排放。據估算,有關企業用水效率將提高10%~20%,年節水量可達10億立方米,節水效益顯著。

  推動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關鍵在於生產消費結構的調整和轉換。其中,工業用水效率的提高、污水排放的減少,往往對環境改善具有顯著而直接的作用。目前,我國工業用水量約佔用水總量的21%,高耗水工業企業是用水大戶,不少也是高污染高排放大戶。科學制定這18個工業行業的用水定額,對於促進相關工業企業節水減排具有重要意義。

  一方面是樹立紅線意識。污染防治是一項系統工程,但首要一點是明確規矩和底線。立紅線、設禁區,為的是及時把工業生產對環境的影響控制在合理范圍。同時,節水減排的過程,還能倒逼企業轉變觀念、改進生產,切實把綠色發展要求貫穿到生產之中。

  另一方面是加強源頭治理。污染的源頭在哪裡,治理的重心就要落在哪裡。大量工業廢水直接排放是造成水污染嚴重的主要原因。設置用水定額,既能緩解水資源供需矛盾,還有限制排放、改善水質之效。用這項措施約束好生產活動,才能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物流入,實現對綠水青山的全面保護。

  當然,再好的舉措,不落實就是白條。企業要從自身做起,嚴格按照用水定額管理生產經營。監管部門也要壓實責任,確保好的措施扎實落地,見到成效。 (毛梓銘)

(責編:孟哲、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