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打響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攻堅戰

劉 昊

2020年01月10日08:3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廣西打響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攻堅戰

  新能源汽車有望成為廣西出行路上的新風尚。

  到2020年底,全區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比攻堅行動前增長100%,達到14.6萬輛以上﹔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充電便利性大幅提升,全區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進入全國先進行列……近日,廣西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前不久印發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有關情況。

  “近年來,在全區各界的努力下,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雖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遠未能滿足社會需求。”廣西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汝焜表示,為保障攻堅行動的任務目標能夠順利完成,《方案》提出了八項行動,制定了五項保障措施。

  制定行動方案力促產業轉型升級

  新能源汽車是未來汽車工業的發展趨勢。以德國為代表的西方汽車工業發達國家已開始制定燃油車禁售時間表,新能源汽車正在全球掀起新一輪工業革命浪潮。

  2019年9月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在柳州召開全區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現場經驗交流會,並提出從2019年10月起至2020年底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攻堅行動。

  “發展新能源汽車既符合國家戰略,也有利於我國工業產業升級,同時也是緩解能源緊張和解決環境污染的重要舉措,是十分必要的。”廣西能源局一級調研員韋漢權說。

  此后,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建立了廣西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廳際聯席會議制度,制定了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攻堅行動方案,提出了攻堅行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等總體要求,明確了八項攻堅行動的具體內容,以及確保完成目標任務的保障措施等。

  韋漢權表示,廣西具備發展新能源汽車的良好條件,擁有包括上汽通用五菱、東風柳汽、廣西汽車集團等400家本土汽車制造和零部件制造企業,並擁有5家新能源汽車整車生產資質本土企業和4家新能源汽車專用車生產資質本土企業,汽車種類從乘用車、專用車、物流車、公交車應有盡有。

  “但由於種種原因,全區各責任部門的重視程度不一,資金支持不到位,工作落實情況滯后。”韋漢權說,《方案》的出台,正是要通過大力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推進廣西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和消費升級,促進廣西產業轉型升級,全力以赴推動廣西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推廣“柳州模式”打造良好應用生態

  從專用停車位建設到充電設施建設,從審批到執法,從示范單位建設到綠色小區創建,從共享綠色出行到企業服務,為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方案》提出了八項攻堅行動。

  《方案》還提出,打造新能源汽車應用的“廣西模式”﹔各級各有關部門要積極推廣“柳州模式”,打造新能源汽車應用的良好生態。

  近年來,廣西柳州市採取“政企聯動、市場驅動、配套推動”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成功經驗和做法,被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總結為“柳州模式”,並於2018年2月得到時任國務院領導的批示肯定。隨后,“柳州模式”在全國各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相關會議上被反復提及,進行推介。

  “目前廣西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做得比較好的是柳州市,柳州的經驗也是廣西的經驗,更是廣西的驕傲,‘柳州模式’具有復制推廣的價值。”廣西能源局副局長黃奇海說。

  韋漢權介紹,柳州市在推廣新能源汽車工作中積累了成功經驗。“比如柳州市發揮本土企業上汽通用五菱的作用,結合城市管理部門需求,以寶駿E100為依托,打造智慧政務車,為公務機關提供定制化的智慧政務及管理服務,同時還根據不同公務特點,創新多樣化功能衍生政務車。目前,全區投入的新能源政務車超過500輛,包括消防巡查、醫療救護、交警、公安警察等十余種用途及使用場景,為政府多個職能部門的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也為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做了個很好的示范。”

  黃奇海表示,目前,廣西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總體上發展還不平衡、覆蓋面不廣、配套政策措施不到位,尤其是充電基礎設施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

  “因此,我們將採取一系列攻堅行動並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措施,進一步豐富柳州的經驗和做法,把‘柳州模式’升級完善,打造成為‘廣西模式’。”黃奇海說。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