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開放油氣開採 告別石油能源壟斷

2020年01月10日08:39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全面開放油氣開採,告別石油能源壟斷

  從下游油氣銷售到中游管道輸送,再到如今的勘查開採,石油能源領域改革這塊堅冰已經被完全打破。

  據新京報報道,自然資源部1月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中國將全面開放油氣勘查開採市場,允許民企、外資企業等社會各界資本進入油氣勘探開發領域﹔隻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注冊,淨資產不低於3億元人民幣的內外資公司,均有資格按照規定取得油氣礦業權。

  也就是說,隻要是具備相應資質的內外資企業,都將能夠參與到油氣勘查開發這個曾經被“三桶油”主導的能源市場壟斷領域最上游。國內石油行業的壟斷局面將就此徹底打破。

  十八大以來,油氣領域的改革就開始不斷提速,而從去年以來,更是進入了改革的快車道。

  在終端進一步放開外資連鎖加油站限制之后,2019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法規司發布通告將油氣對外合作項目審批改備案﹔7月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分別發文取消外商油氣開採限制,12月9日,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助力打破油氣領域壟斷市場。

  12月22日,中央所發《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民營企業進入油氣勘探開發、煉化和銷售領域,建設原油、天然氣、成品油儲運和管道輸送等基礎設施。

  如今,這一綱領性的指導意見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就被迅速落地,油氣勘查開採市場全面開放,無疑展現出了改革決心。而進展至此,從下游油氣銷售到中游管道輸送再到如今的勘查開採,石油能源領域改革這塊堅冰已經被完全打破。

  這樣的開放,不僅僅有助於提升國內油氣服務效率,優化市場資源配置,對於看似被“切蛋糕”的“三桶油”來說,同樣是利好。

  可以預見的是,壟斷的打破對於理順國內成品油市場的價格機制將起到巨大的基礎性作用。經過此前定價機制改革,成品油定價已經與國際油價動態接軌。與此同時,也就意味著成品油價格受供需影響更為明顯。打破油氣勘查開採領域的壟斷,能夠進一步激活油氣資源的供給側,可以期待未來公眾能獲得更優質也更有價格競爭力、更多元選擇的油氣服務。

  在傳統管理體制下,油氣勘探開採環節管束過嚴,參與主體也基本集中在“三桶油”這樣的大型央企。缺乏市場競爭,導致我國油氣資產開發效率不高。近年來,石油行業中下游市場化改革不斷,但依然存在發展“天花板”,此為主要原因之一。

  而伴隨著中國經濟走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能源行業的勘探開發也進入到快速發展時期,特別是我國天然氣市場化規模不斷擴張,已成為當今世界第三大天然氣消費國。速度增長與市場機制轉變之間存在的矛盾,必然要求對上游壟斷領域進一步“開刀”,以保障氣源的供應和基礎設施的建設能夠滿足行業的發展需求。

  結合此前的電信運營商改革來看,對於能源、電信這些傳統壟斷領域的央企們來說,“躺著賺錢”的時代已經過去。如何建立完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適應快速激烈的市場競爭,是管理決策層亟待解決的挑戰所在,也是機遇所在。

  需要看到的是,油氣勘探開發是一個需要天量資金投入的重工業領域,在設備和技術上都有著極高門檻要求,無論是對於外企還是民企來說,選擇進入都需要極大的決策勇氣。因此,如何在落地時,真正做到對所有參與市場主體一視同仁、避免各種保護主義,形成公平開放的競爭格局,仍需要更多細則意見加以保障和明確。

(責編:孟哲、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