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減塑限塑” 從我做起(新時代新步伐)

周晉峰
2020年01月1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筆者購買了一批新書,收到后發現大部分書籍上都包有一層塑料薄膜,拆解頗費力氣。給新書包裹塑料膜,這種做法看似是出版方為讀者著想,實則卻增加了塑料垃圾,污染了環境。

  如今,塑料垃圾難以降解的危害已廣為人知,限塑令也在社會逐漸推廣開來,但在現實生活中,執行情況卻差強人意。許多商家為了利益而無視塑料垃圾的產生,比如大量使用一次性杯子(包括紙杯,通常內覆防水塑料層)。以某全球咖啡集團連鎖店為例,我們在這家連鎖店的北京幾家門店調研發現,一次性杯子日均用量在1000個以上,其在中國開設的3800家店每日耗費量估算為300萬個,以此推算,僅這一家連鎖企業在中國一年消耗的一次性紙杯預計高達20億個。小小紙杯的背后,是森林砍伐帶來的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化危機以及包括塑料在內的后續垃圾處理問題。

  再比如一次性筆具,除了筆球珠等少部分是金屬材料,其他部分幾乎全為塑料制成。中國制筆協會數據顯示,我國消費者2016年用了45億支,相當於全國每人一年消費3支多。用完再扔是很多人的做法,這種看不見的浪費和污染非常驚人,所以筆具的減塑的空間也非常大。

  過度塑料包裝,多為一次性產品和短期消費品,壽命極短,但卻造成自然資源消耗與垃圾產量大幅增加。對此,我們一方面欣喜地看到,各行各業都在積極展開限塑行動,包括最近教育部辦公廳等四部門發出通知,要求中小學努力實現“無塑開學季”﹔但另一方面,減塑、限塑在諸如大眾圖書等市場和一些行業並無相關法律法規可依,減塑、限塑依然任重道遠。

  2018年,聯合國環境署公布的世界環境日主題是“塑戰速決”。的確,治理塑料污染,需要有堅定的決心,但更要有切實可行的措施。

  我建議具體措施,一是塑料減量,二是循環利用,三是降低塑料在生產、使用和用后處理等全生命周期對環境的污染和破壞,四是倡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五是要建立與之相適應的標准、政策和法規。

  真正推動限塑要從每個人做起。解鈴還須系鈴人,每個個體的改變,可以逆轉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化的危機。“我”作為一個消費者,可以自覺抵制一些壽命短暫的塑料制品消費,在生活中盡量使用環保制品,倡導綠色生活,配合國家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對商家和企業而言,要建立以生態文明思想為准則的標准體系,無論在生產還是銷售環節,都優先推廣具有環保標志的產品,這些產品必須是全生命周期環境友好的。

  完善稅收法律制度,通過消費稅推動一次性塑料品減量。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調整消費稅征收范圍、環節、稅率,把高耗能、高污染產品及部分高檔消費品納入征收范圍”的要求。2014年,新一輪消費稅改革啟動,出台了多項改革措施,這些改革措施在轉方式、調結構、促發展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但消費稅僅對木制一次性筷子做了規定。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稅法(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階段,應趁此機會將其他帶來大量污染的一次性用品(如一次性杯子、筆具、瓶裝水等等)納入征收名錄。

(責編:朱傳戈、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